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关注解放军伙食费:"水下人员"标准最高
www.wforum.com | 2015-07-29 19:52:40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称,自1978年来,中国解放军伙食费经过了24次调整,按照兵种划分四类灶,最低标准是每人每日11元,最高标准是每人每日39元,超过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标准,但较美国标准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9日引述内地央广军事报道,解放军伙食费从1978年以来一共调整了24次,最近一次的调整在2009年,经过中央军委批准,调整提高全军部队伙食标准:按照兵种的不同,划分为“一类灶”每人每天11元,“二类灶”13元,“三类灶”23元,“四类灶”39元。

报道称,假如加上部队搞农副业生产,实际水平超过上述标准,战士早餐是“三个一”,即:一个蛋、一杯奶、一两肉,中、晚餐是四菜一汤,二荤二素,每天有水果,周末有会餐,过年过节还有过节费。

报道称,部队还专门制定了《伙食标准》和《食物定量标准》,确保动植物蛋白、矿物质和维他命的供给。

解放军伙食的四类标准为:“一类灶”是战士、与战士同餐的军官、国防施工分队和驻生活条件艰苦的边防、岛屿部队;“二类灶”是坦克和自行火炮修理分队、坦克和自行火炮分队、航空兵机务大队、驻高原地区部;“三类灶”是指水面舰艇人员、飞行学校学员;“四类灶”则是常规潜艇人员、航空兵空勤人员、核潜艇人员。

解放军机关报《解放军报》报道了解放军伙食2009年的新标准,解放军官兵每天的主要食物分为5类:第一类是谷物,每名官兵每日吃500至700克;第二类是蔬菜和水果,应该在1000克左右;第三类是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应该吃400至680克;第四类是牛奶和豆类食物,牛奶200至300克,豆类80克;第五类油脂,每天50至70克。

解放军的海军和陆军还设计了类似西方军用口粮的预包装食品,以配合在作战环境下的粮草储备和攻击。这些预包装食品有压缩饼干、牛肉干、咸菜丝、速溶咖啡、口香糖等。军用干粮在设计搭配上很严谨,既要估计体积、成本还要考虑口味等问题;而且在外包装上要具有辨识度低、回收方便等特点。

报道称,和中国相比,韩国士兵的伙食标准只比“一类灶”高出些许。根据韩国国防部资料,2014年韩国士兵的伙食费标准为每顿2144韩元(约合人民币12元),每餐以泡菜和米饭为主,士兵伙食费补助每年仅递增4.3%。故有韩国议员认为,“以韩国的饮食标准,韩国的士兵们很难维持体力和补充营养”,呼吁提高伙食费标准。

报道称,和台湾地区相比,解放军“三类灶”每人每日23元人民币和“四类灶”每人每日39元的伙食标准,已接近或超过台湾军队的伙食费。台湾“中央社”的报道称,台湾军队的伙食标准在东亚地区是比较高的,在2008年最近一次调整后,提升到每人每月2418元新台币,按照当时汇率超过人民币600元,平均每日20多元人民币,与解放军“三类灶”的标准相当。

据内地媒体2007年的报道称,美国作为全球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美国士兵伙食标准平时是每人每日7美元(约合人民币43元),战时则会提升到10美元(约合人民币63元) 。提供的食物达上千种,包括23种饮品、近80种甜品、约250种素菜以及接近500种荤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