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俄日走近损害中国利益?两国有领土死结
www.wforum.com | 2015-07-28 19:57:0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关俄日关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一边是普京总统即将访日、日本强烈期待,一边是梅德韦杰夫总理声言再次登上俄日争议岛屿、日本“严正交涉”。一会儿讲俄日正在走近,一会儿讲俄日矛盾正在激化,似有些扑朔迷离。

那么,俄日真的能够走到一起吗?笔者认为,只要站到国际战略高度冷静观察,答案完全是否定的。

首先,日俄两国的战略利益是对立的。俄罗斯是新兴非西方大国,而日本是发达国家,自诩为西方大国的重要成员。俄罗斯的最大安全威胁来自于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体系,而日本在这一同盟体系中扮演着非常活跃的角色。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日本追随美国参与对俄制裁,令俄十分恼怒。此外,二战结束已经70年,俄日至今没有签订和平条约,国际法仍然处于战争状态。

其次,日俄两国的战略理念存在巨大差异。俄罗斯看重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文明多样性,强烈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维护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原则、发展道路自主选择原则;日本则亦步亦趋追随一再粗暴破坏这些重大原则的美国。在维护二战历史严肃性、落实二战战胜国国际法安排问题上,俄日更是南辕北辙。

再次,日俄间存在诸多战略矛盾。俄日之间的领土争端可以说是个死结。尽管前苏联和俄罗斯都曾有过表示,一旦俄日和平条约签订,将归还四岛中的两个小岛,但从未承诺归还全部四岛。今天的俄罗斯更加不可能满足日本的领土要求:四岛渔业资源丰富,且具有重要军事战略价值;俄罗斯民族爱国主义升温,特别是强力部门普遍反对在岛争问题上对日妥协;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当下,俄罗斯在岛争问题上更是缺少妥协退让的国际环境。而日本的目标是四个岛一个不能少。

俄日改善关系主要出于现实利益的需要。俄罗斯要减少西方制裁造成的损害,有意争取在该问题上尚存顾忌的日本。俄罗斯要集中力量对付西部战略方向的安全威胁,得到日本的经济技术援助和油气市场份额。日本为集中力量挑战中国,也不愿与俄罗斯成为对手,其对俄罗斯油气更是强烈渴望。

总而言之,俄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甚多,两国关系虽然可能有所缓和,但是绝对好不到哪儿去。对俄日走近、损害中国利益的危险有所警惕是合情合理的,但大可不必过度担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