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出兵ISIS:不再是天方夜谭
www.wforum.com | 2015-07-01 12:00: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斯兰国”(ISIS)在最近两年以其残暴和嗜血迅速成为世界媒体头条的常客,日前一则新闻更引起舆论哗然:ISIS发言人称,为了保护当地穆斯林的权利,为了确保一个“伊斯兰统治的世界”,该组织将向一系列国家发动战争,他列出的宣战对象当中,中国赫然在列。

  当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的持续空袭被证明难收成效,而ISIS在多国的围剿之下越战越勇,地盘增幅惊人,甚至吸引了多个其他地区极端组织的“效忠”以后,世界必须承认这个起自叙利亚小城拉卡的恐怖组织已经跃升为地区乃至世界安全的头号威胁。全世界的极端分子都在奔赴ISIS,中国也同样未能例外,当愈演愈烈的安全威胁发展到了被公开宣战的地步,一个问题随之产生:面对ISIS,中国是否应当选择出兵?

  就国家传统形象而言,中国在此前高速发展的几十年当中,始终表现为一个相对“内向”的国家,而“国之重器”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更加罕有出兵境外之举。眼下美国主导的打击ISIS国际联军正在“围剿”ISIS,从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等国的先例来说,对美国组织的“联军”中国也历来采取谨慎态度。出兵ISIS,可能性与可行性似乎并不高。

  但如果细加考察,事实并非如此。

  走出国门的解放军

  一反此前“韬光养晦”的发展方针,近几年来,中国军队正在逐渐“走出国门”。在国内长期和平中始终缺乏参与实战的机会的解放军,将海外维和、救灾、紧急情况处理等诸多任务用作了练兵场,而这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扩展了解放军的行动范围。从南苏丹维和部队的派驻一直到也门撤侨,一系列海外行动表明,中国军队正在走向世界。

  毋庸讳言,中国军队的“向外走”是中国国力获得极大提升以后的必然结果,一方面,为中国国家安全计,中国需要对自身周边的环境有所了解。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中国空军与海军进行的大规模海面搜寻工作尽管只是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急之举,但在客观上却是中国军队第一次突破南海海域前往外海,成了解放军“开眼看世界”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国际责任随着国力的提升而加重的客观需求。此前的几十年里,中国专注于自我发展不问外事的指导方针为国家本身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但如今客观情况发生变化,这种对国际事务较为冷淡的做法不可能再持续下去。在外交领域,中国在朝核、伊核等重要国际谈判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表明北京已经意识到了自身角色的转变。而在解放军的角度来说,海外执行任务的增多也正是这种方针变化的典型反映。

  而解放军的“向外走”与此前的无数超级大国海外驻军的做法有着明显的性质上的区别。中国并未以自己的军队为倚仗,去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片土地,中国军队不具有侵略性质,中国也不存在扩张倾向。与此同时,中国的海外军事活动大多与其他国家协同进行,从未发生过依靠军队活动借机掌控区域事务,乃至将该地区纳入自身影响半径的先例。中国军队的海外活动以和平为目的,以完成任务为根本目标,一旦使命完成马上撤军回国。这意味着,中国的海外军事活动对地区局势的负面影响可以说已经在可预测范围内减至最低。

  任何一支军队都有实战训练需求,三十余年没有开过一枪的解放军,其真实战斗力在国际社会始终是一个问号。作为中国国家安全的基本保障,解放军正在通过种种海外任务机会彰显自身效率与组织协调能力,但不得不说,对于一支以保家卫国为宗旨的军队而言,目前的海外任务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如今解放军执行的海外任务以维和和救援为主,但它最终需要开展更多行动,否则它将成为中国软弱而不是日益强大的象征。

  5月底中国军队与俄罗斯一起在地中海进行的联合演习典型地表明,中国军队正在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目前对于北京来说,真正要做的是谨慎地选择“走出去”的方式和机会。

  中东局势的平衡需要

  而另一方面,中东打击ISIS的严峻形势也需要中国军队的加盟。

  从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开始空袭ISIS以来,对ISIS的军事打击已经持续了超过九个月,而这个极端组织并未因国际联军的打击而受挫,恰恰相反,就目前而言,叙利亚政府军战力几乎不堪一击,而伊拉克战局近日遭ISIS逆转,伊拉克部队连丢拉马迪、费卢杰等多个重要城市,迄今ISIS武装距离巴格达已不过四十公里。本地部队无法组织有效抵御,美国和联军盟国又难以迅速派出地面部队的情况下,拥有较为强悍的战力且距离优势明显的伊朗已经被视作未来国际打击ISIS联合力量中的当然主力。

  事实上,目前伊朗早已经加入了打击ISIS的行动,只是由于美伊之间关系的尴尬性,双方缺乏战术和战略方面的沟通协作,只依靠有限的伊拉克士兵进行消息中转。如果按照当前的态势,无论叙利亚还是伊拉克,都将很快沦于ISIS之手。在六月底伊核谈判结束后,可以预见与沙特、约旦和美国一样担心ISIS入侵的伊朗在战局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而双方战力互不沟通的情形也很难再持续下去。

  这势必将把伊朗推到更高的位置上,而美国持续已久的担忧将无可避免地被局势引爆。失败的伊拉克战争导致美国不断尝试从中东抽身,但抽身导致的权力真空又被华盛顿视为心腹大患。自伊朗开始参与伊拉克打击ISIS的地面部队行动以来,同为什叶派的两个中东国家正在摒弃前嫌,美国长久以来担心伊拉克会重回伊朗影响范围的忧虑或会成真,而由于ISIS的蔓延流毒太广,成为打击ISIS主力的伊朗势必将在战利品中收获最大的一份——资源或是金钱在这些面前都已经不值一提,真正重要的是伊朗的地区影响力必将因此暴涨,波斯帝国的重现正是美国长久以来挥之不去的噩梦。

  在此基础上,就不难理解美国争取“国际联军”的重要意义。这些远道而来的外国军队人数往往有限,很多国家派出的军队只有几百人甚至几十人,但它们的作用是平衡伊朗的军事活动可能带来的对局势平衡的影响。从2014年9月起,美国已经极尽所能地联合了所有它能够说动的盟友伙伴国家,打击ISIS的失利导致美国必须在接受伊朗之余寻求进一步扩大国际联军规模,而中国,作为在中东问题上立场一贯较为中立的世界大国,联合国“五常”之一,它的加入是美国所乐见的,也是中东局势实现新的平衡所需要的。

  中东:中国战略平衡的新一极

  传统上,中东并非中国外交的重点区域,但从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的“西进”战略提出后,中东等地区在中国外交天平上的分量日渐加重。从利比亚和也门两次撤侨,到中俄地中海军演,这些举动凸显出中国在中东和北非不断演变的角色。迄今为止,中国决策者没有表现出任何意愿去继承美国的传统角色——维持在中东的霸权以实现稳定和确保石油运输,但是,中东被纳入了中国“一带一路”宏观战略范畴,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将在有关地区投入大量资金修建基础设施工程,另一方面更意味着将有大批中国工人参与到当地的工程建设当中。

  除此之外,中东在中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也不应忽视。尽管多样化能源供给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指导方针,但中国十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中东占据六席,进口额占比超过50%,是中国最大的原油来源地,将来也将会是保障中国原油供应安全的关键。而ISIS最为臭名昭着的手段之一,就是该组织会有计划地夺取当地油田等重要战略资源。2014年7月,ISIS在仅仅控制了叙利亚35%的国土的情况下掌控了叙利亚几乎所有油田和气田。中国从中东多达九个国家进口石油,在富含石油的中东地区,ISIS的肆虐对于国际能源市场的冲击长期而深远,更对中国能源战略构成长期致命威胁。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该地区与日俱增的存在将改变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大规模商业投资将推动该地区的稳定成为中国的国家利益。一旦中东发生动荡,中国能源进口面临冲击,中国在当地生活和工作的工人将必须撤离动乱地区,而中国在当地的投资工程则只有蒙受惨重损失一途。

  从目前地区形势来看,已经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外溢到利比亚、尼日利亚乃至阿富汗的ISIS,对中东地区安全的威胁很有可能将会长期持续。这决定了出兵ISIS也成为中国维护自身战略利益的迫切需求。尽管“一带一路”在目前规划当中并不经过ISIS最为猖狂的伊拉克与叙利亚两国,但线路规划内的伊朗和土耳其不但与伊叙两国接壤,并且ISIS也已经直接威胁到了两国的边境地区。“一带一路”的推进注定是一个长期工程,地区的政治和军事稳定是它实现成功的最重要前提条件。面对不断扩张的ISIS,被动等待无疑是下下策。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带一路”规划内穿过多个局势紧张地段,中东是其中最令人担心的一个部分,对比中东地区各国民族、宗教、历史等错综复杂、相互影响的竞争与敌意引发的地区紧张,如今ISIS问题反而是相对简单、相对容易处理的一项挑战,同时,在地区各国、各宗教派别、各民族因打击ISIS而短暂形成地区联盟的同时,中东局势也正在随之发生重要改变,并且必将对未来几十年地区政治形势产生深远影响。当此变局之际,中国的适时介入不但是局势和自身利益的需求,而且甚至还可能意味着关键性战略机会的把握。

  以此前诸多外交动作来看,中国并不拒绝参与美国主导的国际行动,也不存在因担忧增强美国国际影响力而刻意避免类似决定的考虑(对于美国来说则恰恰相反),就ISIS问题来说,中国的实用主义对外战略并没有排斥这种可能应对方案的理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