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毅强硬谈南海主权:绝不能愧对先人与子孙
www.wforum.com | 2015-06-28 18:50: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7日以“中国改变对南海问题立场将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为题,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日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的讲话进行报道。

  据路透社27日报道,王毅表示,根据传统国际法,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法理和事实依据,“中国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航海大国,当然是最先发现、使用并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

  报道称,王毅强调,二战期间,日本侵占了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协议,依法、公开收复了南沙群岛。中国和美国当时是盟国,“中方人员曾坐着美国的军舰去收复南沙群岛”。20世纪60年代在南海发现石油后,一些国家开始非法侵占、蚕食南海岛礁,所以,“中国实际上是这一问题的最大受害者”。

  菲律宾GMA新闻网27日报道称,王毅用强硬的语气说,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没有扩大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愧对先人和前辈,而“那种蚕食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也不能再继续下去,因为那将使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王毅27日有关中日关系的表态则引发日媒的高度关注。据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王毅表示中国对日和平相处的政策没有改变,“但中日关系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日本能不能真心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发展和崛起”“似乎日本还没有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朝日新闻》称,王毅的发言表明,中日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地位的变化导致日本产生危机感,这是中日关系出现摩擦的背景。此番言论也暗含提醒日本应该直视这个变化的意思。日本TBS电视台28日称,王毅还通过发言牵制了安倍预计在今夏发表的二战70周年谈话。王毅表示,就日本如何处理历史问题,外有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内有主张和平的声音不断上升,日本领导人是要选择“继续站在历史的被告席上,还是真正同各国特别是曾经被日本侵略和伤害过的国家实现和解”?《读卖新闻》称,中方的此番表态是“真情流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