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学者:中国军事实力超越美国 也不可能压服日本
www.wforum.com | 2015-06-28 18:2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内有些人认为,“只要中国拥有强大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只要中国超越美国,足够强大,日本就会自然服输,中日矛盾也就自然解决。”这种观点并非政府思考,而据说是民间来自对二战前后美日关系的观察。那么这种观察是否有道理呢?

  我们看到战中美国对日展开强大军事反击在先,日本投降在后这个事实。首先我们不否认,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极大加速了日本投降的进程。但战后美国对日影响力的发挥,绝非单纯依靠一个“压”字。目前美日关系是美国综合实力作用的结果。

  单从硬实力看,早在1913年即一战前,美国工业生产量达英国的2.9倍。即便如此,美国仍对取代英国不感兴趣,而是埋头国内建设。1938年,美国工业生产量已近英国6倍,美国仍没有取代英国的决心。这说明,一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并非单纯以经济力量考量,甚至也不单是军事实力。另一方面,从19世纪中期后,美国民主制度受各国瞩目,其制度影响力、人民对国家认同也在提高。尽管在一战结束前美国已提出关于战后国际秩序设计的纲领,但美国主流意见并不想参与旧大陆事务。二战开始,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希望美国发挥领导作用。但在领土受攻击后,美国才真正下决心参战。美国走上国际领袖者舞台乃是水到渠成,成为国际领导者则是众望所归。

  美国政治学者阿兹诺尼认为,为实现自己的统治,让被统治者服从,权力存在3种方式。第一种是强制性权力,二是报酬性权力,三是规范性权力。二战期间,美国行使了第一种权力,但在战后,为维持自己对日绝对影响,美国利用的是后两种力量。首先美国取得国际秩序的主导地位,然后利用这种秩序处理美日关系。此外,美国为鼓励日本效忠自己的阵营,向其提供国内市场。

  更重要的是,二战后在美国促进、协助下,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确立了民主制度,培养了大批精英。在战后70年中,这批精英成为美国影响力制度化的忠实助手。但也不要以为美国对日政策是二战后一夜中实现的。早在明治维新前后,就有大量欧美人在日本活动,传播西方价值观。同时,日本国内涌现出一大批启蒙学者,提倡“一切以西洋为目标”。至二战结束,西方价值观已通过日本教育系统,在将近一个世纪期间逐渐渗透到日本社会各个角落。

  当今世界,任何国家即使将其经济力量、军事力量发展到极致,也只是足够自身防卫。二战以来,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单用军事力量来成功压服哪怕一个小国。苏联在匈牙利、捷克以及阿富汗的教训,美国在越南、阿富汗、伊拉克的教训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小国弱国不是靠武力就能压服的,那些国家的反抗还可能导致大国走向衰落。

  日本对美国存在一种复杂的心情。战后大众社会兴起,在日本造成对美国文化的崇拜,但日本对美国占领和霸权政策也有或明或暗的抵抗。在早期日本有声势浩大的反日美安保条约社会运动,而今天则存在反基地、反集体自卫权社会运动。

  今天,中日两国民众都存在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中国对日本侵略的抵抗,成为近代中国建设的契机,抗日历史与国家建设记忆并存。对日本来说,近代日本最“辉煌”的记忆之一,正是来自对中国侵略获胜、“压服”中国的“狂喜”。在今后乃至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期间,这种相反的国家建设记忆仍将继续存在。但另一方面,在21世纪的今天,全球政治力量的对比,西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的现实,却不断催促中日两国切断民族主义的循环,修补、发展双边政治、社会关系。今天,正视中日关系的复杂背景,放弃“压服”思考,冰封对立,对两国来说都是一种现实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