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中国不会像宠物一样遵从美国指令和脸色
www.wforum.com | 2015-05-28 19:07:2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往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美国防长阿什顿·卡特宣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将促使区域国家以新的方式团结在一起,那些国家对美方介入亚太的要求更加高涨,“美国会满足它们的要求”。他说:“美国(舰机和军队)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和行动。这一点不要搞错了。”

  中国显然将会以国际法为基础,抵制各种外部势力不利于中国在拥有南海主权。作为美国防长的卡特不应对中国社会向政府及军队的这一授权和要求有任何误读。

  美国像是要在南海设计一场危险的赌局,美军的强势介入让世界开始对中美可能在这一地区爆发军事冲突议论纷纷。美国显然希望这一切能够转化成对中国的压力,它未必指望中国会在南海等核心争议上让步,但或者会认为这样的压力能够消磨中国的意志,增加中国走向海洋的心理负担。

  这是美国公开以军事挑衅制造纷争,同中国进行高风险博弈的开始吗?一些中国学者认为,美国眼下举动还具有试探性,它在测试中国反制其挑衅的决心和策略。美国军界和外交界的意见也可能尚不一致,美方将评估中方反应,再做定夺。

  但美国对华展现强硬军事姿态的这一步已经迈出,它今后抛出更多的强硬军事姿态大概会是中美关系的一个趋势。如果中国将对外扩张设定为基本国策,华盛顿这样做无异于走向战争。然而中国的国家目标是发展,因此珍惜和平,美国的鹰派势力自以为可以通过压迫和恐吓让中国乖顺、屈从。

  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对海洋的侧重充满警惕,但他们最好对不安和忧虑保持克制。请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能不重视海洋安全吗?

  华盛顿不相信,担心它们可能成为中国的军事前哨,被北京用来对抗美国的海洋霸权,美国的这种担忧有能让人看懂的逻辑。但这些岛礁不仅是中国固有领土,而且处于中国实际控制之下,美国出于担心和想象就出手试图阻止中国的合法行为,这是对国际法、国际关系准则以及大国外交规则的悍然践踏。

  中国不需要在国家发展和谋求“一带一路”对外合作最需协调互动的时候,营造一个吸附注意力的军事前哨。美国应当有观察中国实际行动的足够耐心。华盛顿如果根据最坏预期提前对中国发动危险的挑衅,是亲自动手把一个想象的危险垒砌成为现实冲突的愚蠢、野蛮的行动。

  中国从未“逼”美国,中国的经济成长和崛起是一个自然过程,中国军力发展对应的是每一阶段保卫国家安全的最低要求。看看中国的核力量就清楚了。中国对强化、扩大核威慑一直是克制的。中国的军力增长与以经济增长为核心的国家实力增长相比,显然不处在超前的位置。

  美国不断把它对中国的担心转化成行动,试图逼中国的成长出现异化,让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像大型宠物一样配合美国的利益,遵从华盛顿的每一个指令和脸色。但是对不起,中国不会那样做。

  我们注意到,美白宫发言人使用了南海“商业通行自由”这个表述,与五角大楼的蛮横表态有些差异。我们相信中国的战略温和是不难看明白的,我们期待华盛顿作为一个整体,在对华问题上最终表现出应有的理性和务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