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攻守易势 中美遭遇“隐形战争”
www.wforum.com | 2015-05-28 11:46: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在中美南海对峙中亮相的坦克登陆舰

  正当中美在中国南海激烈碰撞之际,中国对外公布了其第9份国防白皮书。白皮书中令人意外地直接提及美国,而其战略和战术布控也有明显的针对性。坦白讲,中美间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双方矛盾冲突的压力势将持续升级,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斗争也将更趋激烈,不能完全排除引发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中美大战”。

  美国近期在南海表现激进,但也有一定的迷惑性。而此份《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已经率先亮明了底牌。从中可以发现中国游刃于战争与和平、斗争与合作之间的复杂而微妙的心态和布局。与先前相比,白皮书所透露出的中国战略调整更显强硬,更有进攻性。而相对来说,美国在南海的“偷窥”甚至炫耀武力已直接碰触到中国的前沿利益,中美军事关系走向的不确定性急剧上升。一种非战争形式的军事斗争,或者说是一种“隐形战争”,已经在南海上演。

  中美南海攻守态势生变

  继2013年国防白皮书有限度地点名美国,称“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之后,2015年的白皮书的表述再升一级,在分析国家安全形势时说,“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另外还提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将有新的发展,各种国际力量围绕权力和权益再分配的斗争趋于激烈”。“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分析人士指出,白皮书把美国放在国家所面临的外部严峻形势中来说,显然是公开将其视为一种挑战、威胁和对手。之所以如此,既有现在中美迅速激化的南海军事冲突的因素,也是出于中美之间难以避免的长期战略对抗的考量。

  2015年4月,美国和菲律宾举行超过1万人参加、为期10天的代号为“肩并肩2015”的联合军事学习,多次接近中国军事安全区域;5月,美国海军驻扎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驶近南威岛;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邀请20多个亚太地区国家的两栖作战部队出席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议,特别注明要将中国排除在外;美国防长卡特考虑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果不其然,5月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

  对于美国明显的挑衅动作,中方的反应一直都很强硬。不过与之前停留在口头上的反对和指责不同,中方还将其不满表现在了行动中。比如,上文所提到的LCS-3沃思堡号有意迫近中方岛屿时,中国海军新型护卫舰054A近距离跟踪监视。当美方无人机在中国南沙群岛上空执行侦察任务时,遭到中国地面发射的无线电干扰,险些将其诱捕。引起更多注意的是中国航母建设、海上钻井平台搭建,以及时下在南海迅速推进的大规模填海造岛行动。如此自然会挤压美国军事力量在南海的生存空间,也说明中美在南海争端的攻守之势有逆转迹象。

  战争的迷雾已经在南海弥漫开来。短期内,双方妥协让步的可能性都比较小,发生军事斗争的概率急剧升高。或许两边都已有预设,通过一场可控的局部直接冲突来释放这种即将爆破的压力。但是在特定的过于紧张的时势下,难免会出现很多偶发性外部导火索,在牵扯复杂的南海极易造成连锁反应,双边关系的最终走向很难预料。

  美国的“中国通”大卫•兰普顿(David Lampton)表示,自从2010年左右开始,情况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美中关系的临界点正在接近。尽管美中关系的根基还没有坍塌,但是美国政策精英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倾向于把中国看成是美国在全球主导权的一个威胁。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精英派别与民众也把美国看作是阻止中国获得应有国际地位的一个障碍,而且没有对北京维护国内的稳定提供帮助。美中关系整体上正在朝着一个不可取的方向发展。通过在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华前后的诸多细节也可发现,虽然两边在表面维持较好的交流与沟通,但是其背后却有一个无声的战场。

  威慑与平衡 中美军争刀尖跳舞

  如果透过中美两方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回合交手来看,目前但还远未恶化到双方短兵相接的地步。毕竟对中美两国而言,共同利益要远远大于分歧和冲突,而关系的破裂甚至是敌对,对双方都会造成难以承受的损失。这也当是太平洋两边的决策者的共识。

  问题是强势崛起的中国是当前国际格局中的最大变量,也是中美关系陡生变局的重要原因。中国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意味着美国利益的退让和受损。那么,双方的矛盾就难以调和,需要经过一定烈度的挤压、调整和适应。由于强弱明显,美国的反应会更为咄咄逼人,而中方的自我定位、战略定力和对分寸的把握都会经受重大考验。在这份国防白皮书中,可以一窥中国当下的应对之法。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自身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对外总体战略方针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延续下来。尤其是在习近平执政后,又出来了一些向毛泽东时期的政策回归迹象。细心的观察人士发现,这份白皮书中出现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字句,其“积极防御”、“后发制人”等战略设定也能从毛泽东那里找到源头。毛泽东针对的主要是处于冷战争霸状态下的美苏两国,而当下中国所针对的则主要是已经对中方十分警惕且敌意膨胀的美国。

  毛泽东与习近平两个时期的国防观里,都鲜明地展现了自身饱满的战意。同时,从毛式国防观到习式国防观,又都带有自我克制的设定。只是因为毛式国防观只有金科玉律般的少数指示精神,而无全面系统公开的阐述。而习近平力主军事和国防公开以适应新形势,也就不可避免会将这种克制表现于外。

  据多维新闻稍早前报道,中国政府在近1年前就已经提前告知美方(中国将发布)这一战略白皮书。白皮书里说,中国军队主要担负的战略任务包括“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另外还提到,“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持底线思维”。在讲第六部分“军事安全合作”时表示,“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加强防务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

  事实上,白皮书中共提及美国两次。第二次是在阐述军事安全合作时说,“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在这仅有的两次提及里,先是将其视为一种重大挑战和威胁,又提出建立新型军事关系,加强对话,增进互信、防范风险和管控危机。一推一拉之间折射出中方对美的复杂而微妙的心态。在执政者的考量中,中美大局是和平合作和发展,但也免不了一种低烈度的较量和摩擦。因此必须在这两者之间实现一种有底线的可控的平衡状态,尽管双方的原则标准不尽相同。

  中美开打“隐形斗争”

  2015版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的一个重要外在变化是“斗争”成为高频词,出现近30次,而且白皮书第五部分标题就是“军事斗争准备”。文件表示,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中共强调“军事斗争”而不是“战争”,源于这两者的内在区别,也恰恰反映了中国国防观的转变。

  “军事斗争”提法的微妙之处在于,“斗争”要比“战争”的外延更大。中国强调“军事斗争”既包括了“战争”的方式,要求做好战争准备,对外表达了警告和威慑,同时又没有过多地渲染战争意味。战争正是中美两国都要极力避免,也不为其他国家所接受的方式。中国并没有完全否定战争的可能性,如果最终不得不参与针对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战争,中方也会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军事斗争”提法的玄机还在于,在真正和直接的战争之外,军事领域还存在其他方面和方式的斗争,也即一种军事层面非战争形式的斗争,或者称之为“隐形战争”。如果说战争能力是国防的硬性支撑和有力后盾,那么这种非战争形式的军事斗争的重要性同样不可轻视,或许也正是当下亟需。毕竟中美两个核大国之间发生大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中美军事角力就将主要以非战争形式的较量和交手呈现。比如在二炮所代表的战略威慑、军事战略、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全军自我控制、先进军事技术、军事“盟友”的规模与实力等等。

  以近两次中美军事较量为例。继媒体透露卡特将派军舰或军机进入中国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后,5月22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果然应声前来。一处值得玩味的细节是,该机海军飞行员邀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到机舱里去观察和监听。宣示完“航行自由”后其过程即在媒体上被披露出来。此后又有美媒报道称,美方无人机在中国南沙群岛上空执行侦察任务时,遭到中国地面发射的无线电干扰,险些被诱捕。

  在这两件事中,虽然出现了双方军事力量的交手,却并没有发生直接的军事对抗。其中美方对媒体宣传的应用,以及中方对先进技术的使用是两次交手中的亮点。可以想象,今后此类的较量会更加频繁,花样会不断翻新,并且会对彼此都造成一定的军事损失。对此,双方都应做好准备、坚守底线、控制分寸。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