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若在南海开战 美军必败
www.wforum.com | 2015-05-23 20:53:26  军细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国舰机因强撞中国南海岛屿12海里主权,引发的战争风险在增加。5月22日,英国《泰晤士报》以此为题的报道代表了不少国际媒体对中美摩擦担忧。韩国MBC电视台称,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展开针尖对麦芒的拉锯战,甚至有可能走向军事冲突局面。俄罗斯《观点报》称,中国军舰对美国飞机在南海发出警告及美官员对中国发表挑衅性好战言论,让中美两个大国到了武装冲突的边缘。但发生军事冲突对双方来说都将引发灾难性后果。另据《华盛顿自由灯塔》22日报道,抵近中国扩建岛礁的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曾遭中国电子干扰。


美国舆论不假思索地将冲突根源归咎于中国。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莫雷尔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中国海军这次对美国军机发出警告,显示中美两国爆发战争的风险“绝对”存在,尽管这不符合两国的利益。莫雷尔称,中国若继续此趋势,中美就有开战可能。“中国是崛起国,我们是守成国。他们想要更多影响力,我们愿意挪动一点吗?他们会主动进击吗?”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表示,中国在争议的南海岛礁四周填海造陆,破坏了自由与稳定,从而可能激起紧张情势,甚至可能造成冲突。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主权之内完善安全设施,只能是有利于南海安全航行,不像美国在关岛或日本岛增加进攻型核潜艇或水面战舰一样,专门用于威胁别国。

21日,投资大鳄索罗斯在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会议上担忧地说,如果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不佳,如果中国将出口驱动的经济转变为内需驱动的经济的努力失败,中国很可能会制造一个外部冲突。“如果中国与美国的军事盟友,比如日本,发生军事冲突,我们就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临界点。”为避免爆发大战,索罗斯呼吁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如允许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对冲基金大鳄永远想的是钞票,也许美中冲突临界点的起因就是因为人民币的坚挺,美元的疲软。

“美国下一场热战可能不会如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在中东打响,也不会在一些人所担忧的乌克兰。它可能在遥远的太平洋岛礁发生。”哈德森研究所学者赫尔曼忧心忡忡。他20日在《华盛顿观察者》上撰文说,“美中两国配备导弹的军舰互相包围,战机在头顶盘旋”,这样的一幕“不是奥巴马所承诺的那种重返亚太”,而是调兵遣将将围堵一个军事核大国的冒险活动。

“太平洋足够宽,可以容下中国和美国”,德国全球新闻网21日评论称,世界两个最强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这将影响整个世界的安全和经济。如果两个核大国发生冲突,最终双方启动互相毁灭机制,那么世界将是什么样子?新加坡《海峡时报》分析认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尽管不能完全排除,但最不可能发生,白宫或许会否决五角大楼南海闯12海里的计划。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一名访问学者21日在该国《商业观察家报》上撰文,痛斥美国对南海填海的“虚伪”,搞双重标准,“2009年-2014年,越南在南海填海近60英亩,你听过或者看到过美国对河内的批评吗,或者美国威胁派战舰阻止越南在南海的行为了吗?”文章说,如果说还有哪个国家最关心航行自由,包括南海乃至世界,那就是中国。中国不但需要将产品运往世界,还需要从世界进口能源,如果说北京莫名其妙地扰乱和平航运,那是不符合逻辑的。文章强调,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法,甚至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最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都说,填海并不必然违反国际法,而是“影响了东南亚的风水”。前雅典耀大学教授洛佩兹为《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撰文说,如今,美国不能只是蔑视中国的武器,中国半数以上的空军在山区,抑制了美国先发制人打击的选择,中国还发展了“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速度达到10马赫,理论上能在舰队做出反应之前数分钟内打掉一艘被数十艘战舰包围的航母。5枚“东风”导弹齐发理论上可打掉一支舰队。这才是美国最害怕的。难道它是想尝一尝这个利剑的滋味吗?

“美国最近的一系列做法其实是在打心理战。”德国柏林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是想把中国吓唬住,如果南海发生冲突,美国也很难善终了。这里距离中国太近,距离美国太远,美国也没有多少人真想打仗,届时美国很可能不但不能进一步巩固霸主地位——这是美国的目标,反而加速衰败。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