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如果擦枪 习近平或中断访美
www.wforum.com | 2015-05-23 20:15: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美国P-8巡逻机直奔南沙岛礁上空同时中美导弹军舰互相包围对峙,五角大楼发言人斯蒂夫·沃伦陆军上校5月21日却说美国P-8飞机和海军舰艇都没能进入这些岛屿周围12海里范围,“那将是我们的下一 步行动”。美国显然不甘心进军南沙12海里失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2日引述美军官员的话说,有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在南沙群岛上空执行侦察任务。不幸的是全球鹰遭到中国地面发射的无线电干扰,如果解放军成功引诱无人机坠海,全球鹰必将被捕获。

早在2015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与奥巴马通电话确认,将于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按照一般国际惯例,若两国首脑将举行最高级别的国事会晤前夕,为了给会晤营造良好的氛围,即使出现一些摩擦,都会尽力试图软化处理,而不会故意使矛盾升级。而中美双方,尤其是美国,行径相当诡谲,克里访华时,曾与习近平、李克强、王毅甚至是军方代表范长龙分别讨论了南海问题,克里一走,美国的军机立马前往南海挑战中国。这说明克里根本没有理解中国的态度,中美之间出现了管控失败。如果任由现在的南海军事较量升级,擦枪将不是遥远的事情。

经历亚投行挫败后,美国眼见着“一带一路”正如火如荼的铺开,而自家的TPP却一直原地踏步,加之美国的种族矛盾升级,国内舆论压力炸锅。不排除美国升级南海局势有两个目的:其一,通过转移公众注意力,解阀国内舆论压力;其二,奥巴马个人需要奋力一搏,给自己留下最后一笔政治遗产。于是,针对中国的南海问题就成了最好开刀的地方,在这种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驱动下,美国政府叫来新闻记者昭告天下,足以证明其作秀心态。由于中国以往在与美南海对持时总是忍气吞声,美国想当然认为中国会被动配合其演一出戏,但事实证明,美国错了。

对解放军实力的误判

无论是军事装备还是单兵军事作战能力的提升,美国似乎并没有正视中国军队上述的变化,也没有认真审视这个羽翼逐渐丰满的强有力对手,至少在潜意识里。美军贸然P-8A侦察机飞抵中国南沙岛礁进行侦查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美国凭借物质优势和心理优势形成的“传统”;美军政高层秉持业已形成的一贯“传统”——美军行动无禁区。历史上,中美曾发生过数次南海对持局面,均以中国或败退或服软而告终。

早在1971年春天,中国南海舰队73大队曾在领海线附近发现一艘美军潜艇在水上朝东南航行。连美军水兵穿着短裤在舱面活动用肉眼都看得很清楚,根本不用开声呐。据说,当时美潜艇认为受到攻击,便招来了自己航母上的飞机,美机甚至摆出攻击的架势。美军潜艇可以大摇大摆地在南海上浮航行,遇到中国海军的拦截能招来战斗机解围,其对自身实力的自信,和对中国军事力量的看低程度可想而知。

而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执行侦查任务,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导致中国军机机毁人亡。这就是著名的“王伟事件”,之所以发生这种悲剧,主要因素还是中国的空军装备技不如人。而这也让美国自信的意识到,一旦双方“赤膊上阵”,中国在南海奈何不了美国。

随着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展,这种局势也在改变着。2014年夏天,一起发生在中国南海上空的空中对峙事件曝光,被解读为中美已经具备在西太平洋上空相互角力,并且势均力敌。当时,同样是此次南海对持主角之一的美国P-8A“海神”海上巡逻机从冲绳出发,前往中国海南附近侦察,这也是美军“例行”情报搜集活动的一部分。出乎意料的是,P-8A飞行至海南以东220公里处时,遭到了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并且围绕该侦察机进行了“通滚”飞行,甚至传出一度追击到台湾防空识别区域。这也证明中国空军已经具备足够的拦截实力。

而在此次军机对持第二天,中国国防部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宣布,中国空军航空兵首次飞越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并于完成训练后当天返航。此次飞越宫古海峡的是中国空军的轰6K轰炸机,该机最大航程6,000公里,满载9吨作战武器后航程将大大缩短。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中国最先进战机在东海突破第一岛链其中意味可谓明显。直截了当的搬出具有作战和极具破坏性的轰炸机,其报出的最大航程也足以抵达南沙,无不旨在就南海问题向美方发出警告。

对中国反击决心的误判

而除了对解放军军事实力的误判,美国对中国最大的误判是反击决心的错误解读。

一方面,中国已经逐渐告别韬光养晦的时代,习近平与江泽民和胡锦涛领导作风也迥异。习近平上台以来素以强硬著称,从提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军目标,到将解放军的军事战略调整为主动有为,都展现出习近平不同于胡锦涛的更加强势迹象。此前解放军毫无顾忌地在西沙对峙中展露军事实力、解放军军舰与美国军舰在南海危险相遇、中国首次在南海海域使用水上飞机加入海空立体联合巡航,这些已经说明中国只靠外交空喊解决问题的模式正在改善。奥巴马需要营造在重返亚太问题上的强硬姿态取信于国内,同样中国也必须让周边国家意识到,中国对待美国和周边国家无差异,任何国家的挑衅都不能容忍。

毛泽东曾说,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中国现在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动出击就是这种斗争哲学的体现。美国如果以为中国可以对美国挑衅存在不还击的特例那就大错特错了。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