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媒:S400会误伤本国战机 不会部署在中国边境
www.wforum.com | 2015-04-24 17:15:1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S400导弹部队训练秘照曝光。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3日文章称,虽然S-400防空导弹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但中国对这套系统的采购还不足以立刻引发担忧。对于中国使用S-400导弹攻击台湾地区的可能性,文章指出,在战争期间可覆盖台湾全空域的40N6导弹也能威胁到中国大陆的战机。而且,如果要对台湾的战机进行打击,中国大陆的战机就必须能自由飞行,大陆的雷达需要分清敌我。

  文章称,近日中国采购4至6个营的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消息引发了担忧,专家声称,这种新导弹可以打击印度主要城市的空中目标,还能覆盖全台湾以及东海、南海地区。4月13日,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宣布,同意向中国出售4至6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总价值约30亿美元。该消息结束了数年来对“俄罗斯是否同意向中国出售先进防空系统”的猜测。据推测,这份合同大约是在2014年四季度签订的,交货事宜将在2017年完成。

  该消息宣布后不久,有安全分析人士推断,这次采购有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在4月18日的报道中,美国《国防新闻》援引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中国防务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的话称,“S-400系统可将中国的防空范围扩大至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防务专家亚历山大·黄也对记者称,“该系统将挑战台湾在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内开展防空操作的能力。”还有一位分析人士也称,“S-400系统让中国有能力控制钓鱼岛空域。”

  其实,所有的这些分析结论都有问题,因为围绕采购事件还有诸多事宜尚未明确。首先,不知道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S-400系统是什么型号。40N6型远程弹的射程就达不到传说中的400公里,而且据2049项目研究所的罗杰·克里夫称,该型号能否在中国操作尚不可知,更别说用于出口了。40N6型远程弹的备选型号为48N6系列,但射程非常有限,仅为250公里。

  因此,除非中国将S-400所有系列的导弹都部署在沿海或边界上,而且即便莫斯科同意出售40N6型导弹给中国,这种新的地空导弹系统也很难覆盖报道中提到的所有地区。例如,钓鱼岛位于中国东部大陆200海里(370公里)处,正处于40N6型导弹最大射程的边缘。

  如果要将全台湾的空域都纳入射程范围,S-400系统就必须配备40N6导弹(250公里射程不足以满足要求),而且必须部署在台湾正对面的福建沿海(台湾海峡最窄处宽130公里;台湾本土横向宽144公里)。不过,在海平面高度部署该系统要受到许多严格的限制。对此,克里夫解释称,位于海平面高度的雷达无法在250公里开外看到12000英尺以下的范围。这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学问题——因为地球是圆的。为提高探测范围,该系统只能迁移到内陆,而且要部署在地面高处(将雷达架设在2000英尺高的斜坡上,才能在100公里之外看到海平面以下的所有范围)。

  另一个局限性是地空导弹系统在最大射程时的杀伤力问题,尤其是在对移动目标进行打击时。“防空导弹的主发动机(地基发射或空基发射)只能维持数秒飞行时间,之后虽然仍能机动,但只能依靠滑翔飞行,”克里夫称。“如果48N6型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50公里,在这个距离内的实际拦截命中率会非常低,除非目标至始至终都在平稳飞行。”

  “换句话说,除了台湾岛西北部分以外,48N6型导弹对台湾大部分空域的有效性都成问题,”克里夫称。同样,这些物理学上的问题也适用于分析中所提及的其他假设目标。

  虽然40N6型导弹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也存在一些新的问题。例如,战争期间,可覆盖台湾全空域的地空导弹也能威胁到中国大陆的战机。因此,为了确保S-400系统不会误伤友军,中国大陆只能在导弹交战区“锁定预先设定的进出通道”,而这块区域可能并不会越过台湾海峡的中界线。此外,如果要对台湾的战机进行打击,中国大陆的战机就必须能自由飞行,大陆的雷达需要分清敌我。

  “难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真的希望在自己战机的操作空域里有导弹飞来飞去吗?”克里夫问道,而且还特别提到,被爱国者系统击落的仅有的两架美国战机都属于友军误伤。

  “也就是说,S-300型、S-400型和红旗-9型导弹都不能在中国海岸的某段距离之外对目标进行打击,”克里夫称,并暗示S-400导弹是用来防御的,而不是对外国或争议领土的空域进行封锁(或“进攻”)。简言之,中国人民解放军不需要S-400系统来执行这样的任务。

  鉴于此,中国利用S-400系统来威胁周边邻国的能力被过分夸大了,这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该系统的部署位置。在这一点上,人们根本不知道,所有的这些假设是否都基于北京有意利用这套系统来进行攻击性防空。可能性更大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会将S-400系统部署到境内的高价值目标附近,例如主要城市中心区、大型军事基地等等,以此作为提升空域防卫能力的一部分。

  随着交货日期的临近,让世界来看看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底在哪部署S-400系统。文章认为它们肯定不会被部署到中国沿海和与邻国的边界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