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海军不算制海型海军 尚不能控制远海
www.wforum.com | 2015-04-23 18:49:3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虎点兵:成为制海型海军,中国还要走多远?

  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迎来了自己66岁的生日。

  66年的建设和发展,人民海军已经由弱到强、由近海走入深蓝。纵览中国海上作战力量的发展历史,分析中国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人民海军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一支制海型海军。

  究竟何为制海型海军?翻阅以往对于海军发展样式的描述,更多的是“黄水海军”“绿水海军”或者“蓝水海军”,从民众的普遍认知上来看,海军走得越远,意味着实力越强。但单纯靠作战范围来表述一支海军,是不够全面的,特别是不能完全概括制海型海军的特点。

  依据海权理论最初的观点,制海权是指阻止敌方运用某一海域、同时保障己方自由使用这一海域的能力。简单地说,这个概念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不让敌人使用这一片海域;二是己方可以自由使用这片海域。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制海权的概念有了新的变化,以德国提出的新一代制海理论开始登上军事舞台。这一理论认为控制海洋即是不让对方使用这一片海域,并没有提及己方能否使用。通俗地讲,就是这片海域我不能用,你也别用。

  如果以制海型海军的标准来衡量这两种制海理论,真正的制海型海军仅仅适用第一种观点的表述,也就是我方能够阻止对方使用这片海域,且我方能够自由运用这一海域。否则不管作战海域有多大,都称不上是一支真正的制海型海军。

  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目前的海上作战力量,人民海军离制海型海军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

  以往,中国海防曾局限于200海里半径,更远的海域则无法到达;现在,人民海军有能力行驶到更远的海域,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在更远的海域实现控制海洋的目标。

  真正的制海不仅仅是要行驶到某片海域,还要在这片海域待得住,有能力在那里执行各种任务,应对各种危险和挑战。

  人民海军已经朝着这个目标走出了一大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就是一个接近制海型海军所能够执行的行动。中国舰队到达国际海域,长期停留执行护航任务,一旦附近发生战乱,编队可以临时转换任务,执行海上撤侨行动。

  但,目前这些行动是在没有高威胁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我们离建立一支制海型海军还有一定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海军现在已经走在了驶向目标的路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