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军事实力世界第六 总兵力远超宪法规定
www.wforum.com | 2015-04-17 18:06: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还存在没有军队的国家吗?

  答案是肯定的。全球目前约有30个国家没有军队,包括欧洲的安道尔、梵蒂冈、圣马力诺,非洲的毛里求斯、冈比亚,拉美的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大洋洲的瑙鲁、所罗门群岛等。

 这些国家没有军队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国土面积太小了,确实没有保存军队的必要。例如,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也被称为梵蒂冈城,整个国家占地0.44平方公里,只有6个足球场那么大。另一个城邦国家摩纳哥公国也是一个典型的微型国家,国土面积只有1.96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市区面积的1/375。

  有些国家是为了防止发生军事政变,自己解除了军事武装并且不再设立军队。如加勒比国家哥斯达黎加,在经历过军事独裁和内战之苦后,该国于1948年决定废除军队并在1949年写入国家宪法,以避免军事独裁再次破坏该国的民主和和平。哥斯达黎加还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废除军队日。

  按照二战后相关反法西斯条约的规定,有关国家也不能拥有军队,比如日本。日本在国家宪法第九条中明确:“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还有一些国家则是因为遭受外部侵略被废除了军队。例如,格林纳达和巴拿马的军队,分别是在1983年和1989年遭到美国入侵后取消,从此没有再恢复。

  而列支敦士登据说是由于军费支出过于高昂,早在1868年就取消了军队,并一直没有再成立。

  安道尔700多年来没有经历过战争,也就没有设立军队,而今只是保持着一支人数极少的军事力量,主要任务是在官方场合护送国旗。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军队的国家还会考虑国防问题吗?

  答案也是肯定的,不管国大国小,有国就需防。这些没有军队的国家解决国防问题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有的国家在战争中秉持中立原则以保全国本,有些平时没有军队的国家在战争时会成立军队保卫国土。列支敦士登自1866年宣布独立以来,一直保持中立,并于1868年废除军队。但根据宪法规定,紧急情况下列支敦士登“每个有持械能力”的公民(60岁以下)都有义务保卫祖国。

  有的无军队国家则是寻求他国,特别是邻国给予国防支持。梵蒂冈同意大利虽然没有具体的军事协议,不过意大利军队依然非正式性的保护梵蒂冈城的安全。基里巴斯的防务问题主要由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负责,安道尔和摩纳哥由法国、西班牙负责其国防,瑙鲁则由澳大利亚负责国防。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许多国家将防务问题交由美国解决,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

  根据1947年的《美洲互助条约》,如果哥斯达黎加遭遇战事,包括美国、智力、古巴在内的21个国家都会挺身而出,给予该国某种形式的军事支持。2010年,美国就曾派遣7000名军人,进入哥斯达黎加协助禁毒工作。

  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及帕劳也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联合条约》,他们在本国防务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权,在国际关系相关问题上的发言权也不多。

  冰岛自1869年后就不再设有常备军,不过该国是北约成员,同挪威、丹麦及其他北约国家在安全问题上保持合作。在1951年及2006年间,冰岛还同美国签有防务协议,协议要求美国必须在必要之时保护冰岛本国的国防安全。2006年3月,美国宣布将继续负责冰岛的防务,但是将不会继续在冰岛驻兵。

  有些国家虽然没有军队,但事实上还保留了一定数量的武装力量。

  例如冰岛就拥有一支参与海外维和任务的军事力量,国内也拥有警察、海岸警卫队及特警。同冰岛一样,巴拿马目前也保留一定数量的警察、边防人员,并具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哥斯达黎加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武装,该国拥有规模近千人的民兵和预备役性质的国民警卫队,负责国内的治安和国土防御、人道主义行动等。国民警卫队没有重型武器,但装备有轻型步兵武器,此外还有若干直升机和小型巡逻艇等。

  近年来,有些没有军队的国家因为感受到国防的压力,准备重建军队。海地军队在1995年6月解散,但该国拥有大约9000名警察,其中包括一些准军事化武装力量及海岸警卫队。由于反政府武装的出现以及国内局势的不稳定,2012年4月海地总统提出重设军队,以维持本国局势稳定。

  而有的不允许拥有军队的国家事实上早已成立了武装力量。脱胎于国家警察预备队的日本自卫队,目前其总兵力已经远远超出本国宪法规定的范围,许多方面与正常国家军事力量基本无异。日本自卫队甚至已经派遣人员赴海外,参加国际维和和其他相关军事行动。

  2014年年底,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军控及裁军组织发布的世界最新军事实力排名中,号称“不保持陆海空军”的日本军事实力位居世界第六,排名高于亚洲印度、韩国、朝鲜等国家。

  无军队国家的存在证明了军队未必是一个国家的标配,但国防需求是每一个国家主权安全的现实考量。拥有军队也好,没有军队也罢,不同国家各有生存之道。但无论是谁都必须明白,武装力量应当是维护和平的组织,而不能被用来当成挑起战争的工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