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美遏制中国难保领导权 再固执将分化世界
www.wforum.com | 2015-04-16 19:18:1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4月14日刊发题为《美国为什么正在失去全球领导权》的文章,作者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主管葆拉·苏巴基。文章称,遏制中国的政策不仅没有帮助美国保住自己的全球领导权,反而可能令其彻底失去影响未来的手段。

  过气明星拼命与新人争位置

  告别舞台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美国就像许多过气的明星一样,拼命与新人尤其是中国争夺舞台上的位置。召开在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两个机构由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主导——会议为扭转局面提供了良机。

  美国应正视世界已发生变化的现实。美国否认这一点的时间越久,其利益和全球影响力遭受的损失就越大。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仍不可小觑,但与过去相比已有限得多。

  世界不再处于冷战时期两个集团公开但有分寸对峙的静止状态。它也不再按照苏联解体后的10年中占主导的“美国强权下的和平”规则运转,那段时间里,美国一度是唯一的超级大国。

  如今,随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崛起,出现了多极化国际秩序。这些国家开始在贸易和金融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更别提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现在应通过扩大二十国集团(G20)机制与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展开竞争与合作。

  美应适应中国在世界的作用

  美国既要显示领导素质,也应展现适应能力。它不应拒绝支持中国加强在世界管理中的作用,也不应严厉谴责没有以自己为榜样的盟友,就像英国宣布打算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时那样。

  美国似乎卡在了布雷顿森林体系里。这是二战后诞生的依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元的国际秩序。布雷顿森林体系从制度上巩固了美国的地缘政治霸主地位,而老牌帝国英国由于战后复杂的经济形势,只能退居次要。

  但近年来,作为英美主导全球经济的象征,布雷顿森林体系及由此派生的自由多边主义与市场经济政策的混合体受到多个国家诟病,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

  在此背景下,中国利用日益扩大的全球影响力参与构建不以美元为主导的新经济秩序,就不足为奇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多次呼吁过渡到允许使用多个币种支付和投资的国际货币体系。这种方式可降低流动性危机的风险和影响,消除“个别国家经济形势和主权利益”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制约。

  当然,中国相信人民币最终会在这个新货币体系中扮演核心角色,从而体现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和最大债权国的地位。

  中国领导人自2009年起推行的政策旨在增加人民币在地区贸易中的使用,减少在国际支付中对美元的依赖。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仅仅是正式巩固多极世界秩序的第一步。中国还领导了打造新多边机构的运动:亚投行成立之前,还设立了有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参与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领导人以这些举动提醒世人,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及其主要机构不符合当前复杂的多极世界经济的要求。中国还对美国能否确保国际贸易和金融足够的流动性提出质疑。

  固执遏制中国或致世界分化

  诚然,美国顾虑中国希望构建的新秩序是否会像它所建立的秩序那样开放与合乎法制,这是不无根据的。但惟有让中国参与全球管理体系改革,而非彻底否定改变的必要性,才能知道答案。

  目前,美国固执地奉行遏华政策——抵制亚投行、长期谴责中国操纵货币、拒绝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中国影响力的改革——使其面临失去影响未来的能力的风险。结果可能是世界分化成几个集团,从而损害全球福祉、破坏在共同问题上的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为发出新对华政策的信号提供了重要机遇。美国再次站到了舞台灯光下,这一次它会如何演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