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阵风战机远超歼10战机 对阵歼20必处下风
www.wforum.com | 2015-04-16 18:29:36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法国《解放报》网站4月11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在巴黎宣布向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相关的合同条款正在商谈之中。项目金额预计将超46.8亿美元。单架1.3亿美元的天价,与美国空军采购正宗五代机F-35A的价钱不相上下,而“阵风”不过是一种“四代半”战机。印度人不仅“有钱”而且“任性”,要求这36架战机是立刻可用状态,并在60天内交付。

  从2012年110亿美元买126架的意向合同,到如今46.8亿买36架,尽管物价飞涨,但印度似乎是“阵风”的死忠粉,痴心不改,让这种在国际市场上备受冷遇的战机受宠若惊。

  那么问题来了——印度不是在和俄罗斯联合研制五代机FGFA吗?这边又大张旗鼓买巨贵的“阵风”,究竟哪种战机是未来印度空军的主角?

  快刀斩乱麻:总理亲自出马拍板搞定

  上周五,印度要求法国尽快提供36架“随时可出厂”的“阵风”。这个数字,比项目原标书拟定的18架增加了一倍。

  2012年2月,印度空军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机采购大单尘埃落定,“阵风”最终以不到9000万美元的低单价赢得总价值110亿美元的合同,除18架将从法国进口外,剩余108架将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组装。

  一年前,采购合同几乎完成了90%,技术转让、补偿等等都已就绪,这项举世瞩目的军售却因定价和担保问题陷入泥潭。达索公司不停涨价,理由是HAL制造每架战斗机“所需的工时大大增加”,并且达索不愿为108架HAL生产的“阵风”作担保。显然,达索对HAL维护飞机“一修就摔”的记录并不陌生。

  僵局获得突破,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直接会晤,莫迪与奥朗德直接签署一项“政府间协议”,据双方的联合声明称,达成的条件要比与达索谈判的条件“更好”。

  法国国防部人士透露,莫迪在巴黎宣布的新协议与最初的谈判无关,在36架“阵风”销售合同签订后,目前正在商谈的组装合同中战机数量可能“会出现变化”。

  望穿秋水:老爷战机快要撑不住了

  自2014年上台以来,莫迪一直希望通过从法国直接购买战斗机。这不仅符合这位新总理一贯雷厉风行的个人风格,也是形势所迫,因为印度空军现役的战斗机有一半都将在2024年前退役。

  目前,印度空军拥有58架米格-29战斗机,49架幻影2000,而新型的苏-30MKI则多达172架,共约280架四代机。此外还有245架二代的米格-21战斗机和85架三代的米格-27ML战斗轰炸机,均已十分老旧,以印度空军低下的维护水平,这两种老飞机上了天随时可能摔下来。

  而印度国产的LCA“光辉”战斗机经过30年漫长“怀胎”依旧不靠谱,因性能过时被印度空军再次拒绝。但这毕竟是自家的孩子,迫于政治压力,印度空军只好接收一个中队的LCA。

  急于更新主力机群的印度,开始将现役米格-29升级为米格-29UPG型,将幻影2000升级到幻影2000-5Mk2。不过,这仅仅是升级幻影2000的雷达航电设备,法国人的要价居然高达5000万美元一架,比买一架全新的“枭龙”还贵!

  由于“阵风”不仅能空战、能对地空袭,还会反舰攻击,远程截击也能勉强干一干,改一改还能从航母上起降,有了这般“全能高手”印度就能替换掉国土防空的米格-21和对地攻击的米格-27这些“老爷机”,缩减机队规模同时还能强化战斗力。

  投桃报李:俄美靠不住,法国才够朋友

  谁都不否认“阵风”是一款好飞机,但它在国际上一直乏人问津,如今拿下印度大单,难免有些出人意料。

  “从1970年代以后,印度空军一直是俄式战机的大客户。”徐勇凌告诉记者,近10多年来,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MKI各种毛病频出,可靠性低下,偏偏配件价格猛涨,变得像奔驰车一样“买得起养不起”,导致印军苏-30MKI大面积“趴窝”,出动率往往不足50%。

  徐勇凌透露,本来印度对五代机服役前的过渡战机首选是苏-35。“但这样一来,吃了亏的印度对俄罗斯渐生不满,想另寻卖家,给俄一点颜色瞧瞧。”

  另一方面,俄罗斯自己的T-50状况不断,在T-50基础上发展的俄印五代机项目FGFA更是举步维艰,印度人心里没底,这是促使他们买“阵风”的另一个因素。

  印度于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制裁,法国却不支持美国,反而接连同印度签订了3笔军火订单——出售6艘鲉鱼级潜艇、升级51架幻影2000以及出售490枚“米卡”空空导弹。

  正是由于法国曾雪中送炭,印度才会觉得法国比美国“靠得住、够朋友”,从而投桃报李。至于被达索“狠宰一刀”,那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了。

  解析

  印度空军紧盯邻国

  中巴战机PK阵风

  作为“四代半战机”的鼻祖“欧洲双风”之一,法国“阵风”已经享誉全球20年。

  当“阵风”刮到南亚次大陆,首当其冲感受其锋芒的是巴基斯坦空军。印度空军与巴基斯坦空军的力量对比,以及更大程度上与中国空军的力量对比,一直是印度空军重点关注的对象。媒体普遍认为,“阵风”战机未来将先后部署在印度西部和东部边境地区。

  那么,巴铁和中国现有主力战机与印度“阵风”比较,有何高下之分?目前,巴基斯坦装备的一线战机主要有美国F-16和中国产“枭龙”(JF-17),中国战机则以“歼-10”为主。如果仅从性能数据上进行比较,F-16服役较早,目前已处在即将被“阵风”这一级别战机取代的位置。国产“歼-10”的气动布局与阵风战机很相似,但在航电设备、发动机性能等方面均不及后者。而“枭龙”作为轻型战机,其综合性能更是不及“阵风”。

  不过, “阵风”与其他同级别战机相比,其真正“独门绝招”是使用ASMP-A导弹实施核打击。印度与巴基斯坦都已拥有核武器,因此哪一方的投送手段更加有效,哪一方就可以在核威慑甚至核打击能力方面占据上风。

  据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主编李小健介绍,作为中型双发战机,“阵风”的近距耦合鸭式布局与中国的歼-10甚至歼-20有异曲同工之妙。它的空战推重比达到1.1,出色的瞬间盘旋角速度使其身手敏捷,而RBE2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让它耳聪目明。此外,多达14个挂点使其多功能性突出,最大内外油总量可达12吨,赋予其优秀的远程突袭能力。

  作为四代机的一员,“阵风”虽有局部隐身措施,但无法与五代机相比,面对未来的歼-20、歼-31当然处于下风。而在与四代半战机切磋时,因为雷达性能受小口径的瓶颈限制,面对中国歼-11D、歼-16等重型战机,“阵风”隐身上的些许优势很容易被对手大功率AESA压倒性的、蛮不讲理的电磁干扰所抵消,而导弹射程上吃亏可能使“阵风”的飞行员首先听到“导弹逼近”的警告声而命悬一线,这种劣势会对飞行员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