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美国有可能加入亚投行 或提非常苛刻条件
www.wforum.com | 2015-03-30 18:41:0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0日开始对中国为期2天的访问。在第一天的行程中,他会晤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汪洋。这次到访与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不期而遇”给了外界不少想象空间。“美国希望与亚投行合作”,雅各布·卢30日的这番表态似乎在对外界的猜测做出回应。

  雅各布·卢和李克强的会谈进行了1小时,双方谈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访美的计划。李克强说,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有力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下阶段,双方要共同办好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性活动,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雅各布·卢说,中国的发展繁荣和深入参与国际体系符合美国利益。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年内访美,愿同中方办好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活动。

  “欢迎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愿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相关合作”,雅各布·卢说,合作可以通过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世界银行、亚投行以及美中两国接受的其他机制进行。有美国媒体评论说,美财长访华时值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期限前夕。美国此前对该计划成立的地区发展机构是否能以高标准提供贷款表达忧虑,并敦促盟国不要加入。但最近几周,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盟友纷纷表示加入该行的意向。美国改变了此前强硬的态度,但尚未表现出加入的意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财长这次来表达愿与亚投行合作,是想在全世界离美国而去的情况下做一个补救措施。一方面是对全世界的一个外交表态,另一方面也显示,他们不加入的话,也可以通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来同亚投行合作。事实上在亚投行的问题上,美国应该首先承认自己错了,中国和欧洲国家、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站在了一起,美国需要反思自己为何站在了历史相反的方向上。对于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曹和平认为,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美国可能会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

  据路透社报道,雅各布·卢在与汪洋会谈时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说,中国很有必要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并且采取更加透明的汇率政策。美期待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与中国合作。上周四,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曾表示,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过去一年中国央行已经基本退出外汇市场常规干预。

  美联社报道称,雅各布·卢还就中国网络安全新规向中国施压。此前,一些欧美企业联名写信给各自政府,称中国的规定“可能会关上许多外国IT企业进入中国银行业IT市场的大门”。雅各布·卢称美方对此表示“深度担忧”,期待对这个问题继续探讨。

  对雅各布·卢的这一指责,曹和平30日对《环球时报》说,外交上有句话,当别人比我们高的时候,我们不能比别人低。美国财长来华就限制银行使用外国安全技术等举措施压说不过去。要想施压,美国首先要对斯诺登问题给全世界一个有说服力的回答,如果美国监视全世界的领导人、全世界的经济信息,而且有根信息的后台,怎么能要求别人对它开放透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