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应向英学习 调整心态接受中国崛起
www.wforum.com | 2015-03-29 19:27:3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格鲁吉亚……随着3月31日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了奔向亚投行这个大家庭的步伐。之前一直态度中立的俄罗斯28日也表示,将提交申请加入亚投行。正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亚投行也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世界银行副行长穆勒29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亚投行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动力,推动世界银行进行改革。

  29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国库部长霍基、外交部长毕晓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澳大利亚决定签署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声明中称,澳大利亚决定签署谅解备忘录,并将作为创始成员参与建立亚投行的谈判。“过去几个月中,亚投行在银行设计、治理、透明度等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澳大利亚认识到在亚太地区存在着基础设施投资的迫切需求。亚投行与其他重要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合作,将在满足基础设施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中起到重要作用,澳大利亚也将因此受益。”

  澳大利亚最初并不准备加入亚投行,但经过长时间的争论,澳加入亚投行的宣布并不令人意外。美国《纽约时报》29日称,澳大利亚推翻了之前在美国压力下作出的不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成为最新加入由中国倡议的亚投行的美国盟友。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休-怀特认为,这一结果表明,尽管遭到美国反对,但美国的朋友和盟友非常愿意“迁就”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澳大利亚当然也有担心,但它仍然愿意成为亚洲未来经济和政治的一部分,它无法承担被中国正在打造的新亚洲孤立的代价”。英国《金融时报》称,为了照顾美国的不满,澳大利亚还向正式加入亚投行提出了一些条件,如“亚投行董事会应有权表决关键的投资项目,该银行不能被某一国单独控制”等,但怀特认为,澳大利亚非常有可能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他说:“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个令人警醒的时刻,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将对华政策打包给美国,这是澳大利亚对自我未来定位的真正改变”。

  中国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此前表示,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之后需要两周时间征求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因此,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确定。据介绍,只有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国家同意,申请国才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财政部28日消息称,英国和瑞士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后,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0个。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再加上申请加入的国家,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申请国家已增长至42个。确定意向创始成员国后,各方将讨论和最终确定亚投行章程。今年年底,亚投行有望正式运行。

  据俄塔社29日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前一天在博鳌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投行。之前在普京主持召开的会议上,详细地讨论了俄罗斯加入亚投行问题。“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作为最大股东的欧亚开发银行如何共存。俄还决定邀请中国参与欧亚银行的工作。亚投行将为俄罗斯发展和繁荣提供更多的机会。”对于俄罗斯参与亚投行的规模,舒瓦洛夫称还要进一步明确。

  俄罗斯之后,最大的看点便落到了美国身上。3月30日和31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访问中国,与中方共同探讨亚投行等问题。在博鳌论坛28日下午举行的“亚投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分论坛上,这一话题也被提及。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乔瑟特-希兰表示,美国一定要与中国合作,加入亚投行,帮助中国把这个事情做好,实现中美之间的“双赢”。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打趣道,美国应该向英国学习,英国从一战前的大英帝国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建成后变成美国的跟屁虫,英国人调整了心态接受美国的崛起,美国现在也应该这么做,学会接受中国的崛起。马丁认为,亚投行是一个多边主义的倡议,不仅是亚洲的银行,已经变成全球性的银行。不过据《纽约时报》29日称,在公开对亚投行提出质疑后,目前美国很难“开倒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