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白宫祸不单行 冒险刺激习近平
www.wforum.com | 2015-03-28 23:38: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2015年3月27日:也门危机升级,沙特率领的联合部队似有发起地面行动的架势,美国对此高度关注。伊朗核谈判进入冲刺,各方加快磋商进度,白宫和和国务院当天都对此进行了详细通报。一时间,也门局势和伊朗核谈判复杂交织起来,中东乱局更显扑朔迷离。中东十万火急的同时,美国国防部又宣布将同日本加强在南海的合作,抗衡中国,太平洋进一步酝酿着深层次的不安。

  白宫

  眼下,美国和伊朗谈判代表就德黑兰核项目问题启动最后一轮谈判,为达成框架协议设定的3月31日最后期限正在逼近。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27日举行了电话会谈,商讨了伊朗核谈判问题。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 )在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本轮伊核谈判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不过,奥巴马总统不会接受没有实现美国所提要求的协议,即伊朗必须关闭所有拥有核武的渠道,确保有效遵守伊核协议。美方已经多次提及自身立场,伊朗必须作出实质性的具体的承诺。根据欧内斯特的相关回答,奥巴马或将同更多领导人进行通话。

  伊朗核谈判冲刺的同时,也门局势急转直下,炮火连天。欧内斯特表态称,美国持续对也门动荡表示担忧,此前,一些企图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采取行动的极端组织时常盘踞在中东各地,欲在那里建立打击西方国家的基地。前不久,也门的动荡局势影响了美国的反恐行动,不过,美方仍在采取积极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美方有能力有资源对恐怖组织施压,同时相关努力也确保了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当天记者再次问及“沙特对也门的袭击会否影响到伊朗核谈判”的问题,欧内斯特回答称,不会。美国同伊朗之间的不和谐太多了,比如伊朗在中东地区制造部稳定、为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行径提供支持、对美国公民进行非法关押等等。他还指出,伊朗相关行径威胁到美国在中东亲密盟友以色列,目前,美国正集中精力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奥巴马总统认为,要阻止伊朗拥有核武的最好途径就是达成一项外交协议,美方对此抱有信心。记者追问,“也门局势真的对伊朗核谈没有影响吗,没有加剧紧张气氛吗?”欧内斯特称伊朗和谈紧张局势一直存在,说来说去,他就是不愿意承认也门局势对伊朗核谈判有影响。

  国务院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27日在瑞士城市洛桑会晤了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两位外交官员26日也举行了会谈,双方都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伊朗总统鲁哈尼26日称,他写信给六强国,解释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谈判的最新进展情况。美国官员证实收到了信件,但没有透露信件内容。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27日宣布将返还此前扣押三个月之久的巴勒斯坦税款,联合国对此表示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Jeff Rathke)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称,对以色列决定表示欢迎,希望巴以双方共同努力,缓和中东局势。记者提问称,“以色列作出相关决定前是否咨询过华府?”拉特克回答得比较模煳,他表示,美国一直同巴以双方保持联络,此前也同巴以讨论过多个话题,不过,不便透露太多具体的谈话信息。

  对于也门局势,拉特克重申了美国对沙特等国联合军事行动的支持,沙特驻美国大使27日同美国助理国务卿帕特森(Anne Patterson)进行了例行会晤,当然谈及了也门局势。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支持阿拉伯世界采取地面行动?”拉特克表示,他暂时不对沙特联合军队的下一步动作进行预测,不过,美方不希望看到一场开放性的军事行动。美国将同沙特及海湾合作委员会就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保持联络。拉特克绕来绕去,对“美国是否支持地面行动”不置可否,不肯定也不否定。

  下一个还是中东方面的问题,“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表示愿意同美国进行对话,但要基于相互尊重前提,美方是否准备开启满足条件的对话?”拉特克回答称,奥巴马和克里都曾说过,阿萨德已经失去了作为叙利亚总统所应有的合法性,阿萨德可以通过结束叙利亚冲突来证明他的政权可以同相关各方开展政治对话。拉特克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间接表达了是否会开启对话取决于阿萨德的行动。

  国防部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David Shear)27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有提问称,“美日同盟或是日本在南海应当发挥什么作用时?”他回答,“美日同盟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我说的不仅仅是东北亚,也包括东南亚和南海。 ”他指出,美国和日本不仅会加强建设南海周围的合作伙伴能力,而且也会加强在那个区域的协调。施大伟表示,美国已经与东南亚的盟友一起加强在南海的能力。为了提升这个地区的安全,美国将在2018年派遣4艘军舰常驻新加坡。这是美国1970年来,第一次有军舰常驻南海。分析认为, 美国此举意在强化在亚洲的军事影响力,威慑中国在南海不断扩大的势力。

  施大伟的演讲主要围绕正在修订中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他说,修订后的防卫指针将使得美日能更有弹性地应对新的挑战以及扩大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完全符合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部署。作为再平衡战略军事部署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已经逐步将美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部署到了日本。

  当天,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Masahiko Komura)也在CSIS发表演讲,他同样强调了美日同盟对亚太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的动作破坏了亚洲的平衡,美国向亚洲再平衡,美国的朋友也需要平衡。高村正彦还提及安倍晋三首相4月下旬访美的意义,称这次访问将“向国内外展示朝着新层次发展的日美同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