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评奥巴马对华罕见强硬:中国处罚美企积怨气
www.wforum.com | 2015-03-03 18:13:2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13年9月1日,埃及开罗,一名抗议者手拿奥巴马恶搞头像抗议美国对于叙利亚可能采取的打击。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华盛顿掌握了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美国将就此时对叙利亚采取武力打击。

  路透社在报道奥巴马批评中国时用了“sharply”(激烈的,尖锐的)一词,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此次对中国态度罕见的强硬,一方面是因为他一直表示特别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这段时间,美国在中国处罚高通、调查麦当劳卫生问题、把苹果排除在政府采购清单之外等众多事件上已经积累了一些怨气,这次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口。另外,奥巴马此时发声也有为企业站台的因素,奥巴马现在国内政治地位不是很稳,需要讨好企业。金灿荣表示,这件事对中美关系可能造成一点损害,但影响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中国版《爱国者法》”,德国新闻电视台3日这样称呼中国即将推出的反恐法。《爱国者法》是“9·11事件”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力主通过的一份反恐法案。报道称,目前中国面临宗教极端分子和分离主义者的威胁,因此也需要制定类似的反恐法案。

  李伟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反恐法的相关内容在很多国家的法律中以不同形式得到体现。比如美国的《爱国者法》就要求网络公司定期提供用户信息,美国反恐法中有三项电信监听也有类似规定。欧洲有法律规定网络、航空公司对用户和客户的资料信息进行多年留存,而政府可以调取。中国为了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技术角度要求更多掌握涉恐信息无可厚非。中国《反恐法》草案明确规定,政府所掌握的信息只能用于反恐,没有其他用途。所以《反恐法》不应该是这些公司担心的事情,“他们的所在国都在做这些事情,而他们对此是熟悉的”。

  “这只是中国提升关键产业信息安全的第一步。”德国《连线》杂志表示,要求IT产品为政府专设“后门”,在欧洲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巴黎恐怖袭击后,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要求情报机关必须能够监控任何一次通讯。此前,德国对于在当地的美国企业,也要求将数据存储在德国当地,必要时可以得到加密方式。

  西方媒体普遍把中国反恐法对高科技企业的规定解读为“贸易保护”。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已从政府采购清单上剔除了数个全球领先的技术品牌,包括思科、苹果等。尽管中国制定的反恐法对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同样有效,但“结合新的银行业监管规定以及近期密集的反垄断调查,在华的外国企业似乎遭到了更为不公平的监管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国务卿克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财政部长雅各布·卢4名内阁重要官员联名向中国政府致函,抗议中国银行业加强金融信息安全的新规定,并要求中国政府取消限制,以便外资科技企业进入中国敏感行业。

  而在奥巴马对中国激烈表态之前,美国官员和企业团体已经对中国的反恐法草案提出抗议,称该法“或将外国科技公司排挤出中国市场”,意在通过遏制竞争者,做强国内的科技产业。《福布斯》杂志称,“中国的不安全感似乎要引燃一场迫在眉睫的新的贸易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3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本身是当前全球化的重要参与方,要求这些公司做一些其在本国也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对他们关上国门,而是让他们更好融入中国,是“国民待遇”的一种体现。况且反恐法对本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要求相同,并非歧视性政策。

  《纽约时报》分析道,中国互联网用户是美国的两倍,中国本土的科技公司在规模和能力方面均在增长。在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上,迫切想分蛋糕的美国公司意见不一。而中国在过去十年精明地利用这一点。几年前,中国要求将数据存储在中国时,美国公司心照不宣地一致“抗议”。但微软还是在2012年“投降”,与中国当地一家公司合作,随后IBM、亚马逊和苹果也纷纷效仿。大部分美国科技公司都在小心翼翼地走钢丝,在极力讨得北京的欢心同时,又敦促美国政府表达它们的不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