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本欲将解放军引入琉球 一举歼灭
www.wforum.com | 2015-03-01 00:38:5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女兵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015年2月28日刊文称,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引起大量关注。中国的国防预算在近25年里翻了10番,为建设现代化的、能够进行远洋航行的海军提供资金。这包括最近装备的航空母舰“辽宁号”以及驱逐舰、护卫舰、巡逻舰、海上补给船和两栖攻击舰。而日本的国防支出达中国的四分之一之多,并欲利用在宫古海峡的琉球群岛执行其反介入、区域封锁(A2/AD)计划。

  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确是一支钦佩的部队,但是中国的地势却会在战时为部队作战带来挑战。日本控制着形成宫古海峡的岛链,这是中国进入西太平洋地区必经之地。通过在此地建筑防御工事,在日本控制之下的琉球群能够轻易阻止中国人通过宫古海峡。

  先前,琉球群岛被用来防御日本。冲绳作为日本列岛的门户,在二战时期,日本在该地修筑防御工事,后来遭盟军入侵。在冲绳战役期间,岛链的南半部分---先岛群岛被用作神风特攻队的集结待命区。

  据悉,中国有三支舰队,即驻青岛的北海舰队,负责黄海及其周边地区的防务安全;驻宁波的东海舰队,主要负责东海及周边地区的防务安全。其中,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共装备有16艘驱逐舰、32艘护卫舰、中国仅有的5艘核潜艇以及40艘服役年限不等的柴电动力潜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飞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空军、第二炮兵部队装备的常规弹道导弹对其提供支持。

  宫古海峡是由日本先岛群岛形成的门户,这也是中国的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最直接的通道。这条介于宫古海峡和冲绳岛之间宽160英里(约257.6千米)的缺口为进入太平洋的广阔区域提供了通道。如今,中国海军特遣部队已经养成了穿过该海峡的习惯。

  很难精确估计中日之间的冲突,但是在许多情况下,中国又必须通过宫古海峡。因此,日本在战场准备方面具有优势,并且能够部署传感器和武器的多层防护网。覆盖AN/TPY-2型雷达的雷达网将主要用于拦截二炮部队弹道导弹的攻击。该雷达网是由日本海上自卫队支持,并且装备了四艘军舰。“爱国者”PAC-2和 “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分别对飞机和弹道导弹进行要点防御。

  文章称,被曝日本正在购入的3架RQ-4 “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能够进行海上监控,锁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船,为日本联合部队指挥官提供实时信息。它们能够对中国大陆进行监视,追踪机场、港口、导弹基地和其他军事装备的活动情况。

  尽管目前还未采取具体行动,但是日本在宫古海峡部署了一批类似于二战时期覆盖格棱兰岛-冰岛-英国的海上通道声纳监听系统(SOSUS)网的监听设备。该监听系统能使日本在和平时期监视中国的潜艇,在战时有效消灭它们。

  日本指挥官负责琉球群岛的防御任务,需要从空中、海上以及海底传感器获取信息,绘制完整的战场实时战况图。指挥官能够借助技术和专业优势,在他们兵力薄弱的地区袭击中国军队时保存自己的力量。

  据悉,日本的舰队已经装备16艘潜艇,并会增加到22艘,这将会使日本在防御中采取最有效的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编队是世界上最专业、技术最先进的舰队之一,它包括新型的“苍龙”级和老式的“亲潮”级柴电动力潜艇。它将指挥日本的潜艇对抗中国弱势的反潜作战。

  假使战时增加11艘日本潜艇,其中一小部分来监视中国与俄罗斯接壤的北部边境,日本用8艘潜艇就可以形成一个编队。从台湾至日本南部的九州岛作为作战前线,中国海军则需要在每82英里处部署一艘潜艇对抗日本的潜艇。这种前景不容乐观。

  报道称,飞机也将发挥关键作用。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飞机将大力协助作战。从冲绳和九州岛作战,日本舰队的E-767和E-2D预警机将执行侦察敌机的任务,并指挥空战。F-15J鹰式战斗机将会用来拦截中国战斗机的扫荡。F-15J战斗机同时肩负摧毁中国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的使命,这将严重削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日本领土的作战能力。

  日本能够支持琉球群岛的机场是有限的,F-15J战斗机以及其空中作战优势将被置于优先地位。在离日本本土遥远的基地支持它们的将是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2战斗机,该机型最近进行了升级,能够搭载中程AAM-4B雷达---制导型空空导弹。F-2战斗机和93型反舰导弹一起执行反舰任务,很可能联合袭击潜艇和水面舰艇。

  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巡逻机----新型的“川崎”P-1和老式的P-3C“猎户星”将执行侦察任务,摧毁中国潜艇。日本已经拥有90多架P-3C侦察机和少量的P-1巡逻机。

  如果发生战争,海上自卫队将会组建至少2支装备了“日向号”和“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的海面特遣队。每一艘航母将装备至少6架反潜直升机,这将使它们在更广泛的区域摧毁中国的潜艇。每架直升机将会受到“金刚级”和“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的保护。其他特遣队将会以“宙斯盾”驱逐舰为中心,承担对常规弹道导弹进行防御的任务。

  文章称为了支持反介入/区域封锁计划,日本将组建一支舰队,装备200吨的“隼”级导弹艇。6艘“隼”级导弹艇,每一艘都装备有4枚SSM-1B反舰导弹,大约相当于美国的“鱼叉”导弹。 “隼”级导弹艇能够对中国舰艇进行袭击,同时在自身在遭受袭击时隐蔽在先岛群岛之间。

  而且,88型陆基反舰导弹将会牵制中国军队,阻止其登陆宫古岛、石垣岛甚至冲绳岛。这种导弹不仅会保护人口稠密的岛屿,它们也会创造中国舰艇必须担忧的多重威胁的区域。这种可移动88型导弹将是中国的严重威胁。据悉,日本已装备有若干枚88型导弹,每辆运输卡车可以装载6枚导弹。88型导弹的射程大约为100英里(约161千米),这意味着宫古岛和冲绳岛上发射的导弹在射程上有重叠,这将完全覆盖整个海峡。理论上来讲,从台湾岛到九州岛,一路上有足够的岛屿锁定中国舰艇。尤其是近年来,日本利用88型导弹在海峡附近进行军事行动。

  日本的反介入/区域封锁计划是“合气道”的战略衍生物。日本武术强调自我防卫。合气道强调借助敌人的力量打击敌人(借力打力的方式)。同样的,自卫队意图将敌人的力量引入琉球群岛,该地远离其陆军基地,能够一举歼灭敌人。这样的战略同日本向公众抛出的和平主义倾向步调一致,并且也是很好的政治卖点。

  日本并不希望赶上中国的军费开支。尽管日本已连续两年提高了其国防开支,鉴于其平庸的经济表现,这种增长也只是温和的。反介入/区域封锁战略对和平时期威慑中国,战时打败中国来说是一种划算的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