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美向菲发错误信号 令菲对华挑衅有恃无恐
www.wforum.com | 2015-02-27 17:30:1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最先进的P-8A“海神”侦察机26日从菲律宾空军基地起飞,首次在南中国海进行侦察巡逻。P—8A作为美军最先进的远程海上侦察和反潜机,具备大范围情报搜集能力,从其性能不难判断,其频繁活动意在加强对中国近海的监控,这已经成为美国舰机在西太平洋海域活动的一种“新常态”。

  美国此举是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践行,也意在提升亚太军事同盟体系的紧密度,立信于盟友。美国始终强调军事同盟国家在维护亚太安全中的“积极”作用。2014年,美国与菲律宾正式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预先部署战斗机和军舰,从而进一步为美军在南海的行动提供了便利性。至少从2014年开始,美国舰机在南海对中国抵近侦察的时长和频率都大为增加。

  美国的行为无疑会增加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成为一把伤己伤人的双刃剑,尤其是给其菲律宾发出错误的信号。菲律宾是在南海争端中,主权主张最多、立场最顽固的国家之一,但是,其自身实力又相当孱弱、甚至不堪一击。因此,借助军事同盟关系、抱紧美国的“大腿”与中国对抗,是它在南海争端中的主要手段,而这正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意图不谋而合。故而,无论是菲律宾提交南海仲裁案、中菲仁爱礁对峙、或是菲律宾提出解决南海问题三步走中,美国的影子总是若隐若现。在关于中国在南沙的岛礁建设不断被热炒的过程中,美国所谓提供“实时信息”到P8-A侦察机的炫耀,无疑是给菲律宾进一步打气撑腰,使其妄想美国会直接武装助力。这种妄想不仅会使菲律宾在外交上对中国的挑衅与指责有恃无恐,更有可能使其在海上执法中无所顾忌,增加中菲冲突与摩擦的可能性,从而破坏南海局势的稳定性。

  2015年伊始,P8-A在南海的出现预示着太平洋的不太平。一方面,挟持新型侦察机的高性能以及菲律宾驻地的便利性,美国对中国潜艇和岛礁建设的抵近侦察只会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出于维护国家利益和发展军事现代化的需求,中国的海上力量建设也不会放缓脚步。随着国家实力对比的变化,中美两国的力量竞争有可能最先出现在海上。在双边政治与安全互信无法真正推进的态势下,中美至少应该通过对话与磋商,加强危机管控措施,避免冲突和意外事件的发生。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