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华盛顿拉拢新德里 龙象之争暗藏危机
www.wforum.com | 2015-01-31 20:03:2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访印期间,美国与印度达成多项协议,尽管华府声称两国无意对抗中国,但这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両」。以美印联合声明为例,两国实际上是谴责北京在南海控制权问题上挑起与邻国的冲突,所以理所当然遭到中国批评。

华府拉拢新德里抗衡北京是意料中事,奇怪的倒是去年才上台的莫迪政府也主动迎合华府。莫迪不但在南海问题上对北京说三道四,还建议重启包括美、印、日、澳在内的所谓「民主四国」的松散安保网络,以应对北京的军事崛起,这几乎把习近平去年九月访印与莫迪达成的战略共识消弭殆尽。

莫迪被喻为知华派,其在担任古吉特邦领导人时四次访华,引进中国资金及展开经贸合作交流。现在看来,莫迪是在玩两手策略,一方面维持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另一方面加入美国主导的遏华阵营,围堵中国。

莫迪所以有这样一个明显变化,美媒解释是因两件事刺激的。一是习近平访印期间,解放军进入藏南地区印控一侧,引发两军对峙;二是中国潜艇去年停靠斯里兰卡,印方认为「怀有敌意」。用曾任印度外交部长及驻美大使的曼辛格话说,「(这两件事)使莫迪发现对中国人愈是彬彬有礼、热情好客,他们对你就愈是苛刻」。

经济合作 潜力巨大

印度一直以大国自居,莫迪也雄心勃勃要带领印度实现经济腾飞,作为民族主义者的他一旦确立了联美抗中路线,中国的地缘政治将会变得更恶劣,中国领导人规划的「一路一带」战略也将增加更多变数。

目前中国经济遇到很大困难,而印度经济却蒸蒸日上,国际投行大有唱衰中国,唱红印度之势,预测印度在若干年后赶上中国。在这种环境下,两国的边界争端极易诱发冒险举动。印度强硬派对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印战争耿耿于怀,因此,不能排除两国未来存在小规模冲突的可能。

当然,印度一向有着强大的不结盟传统,尽管印度对不结盟的热情现在有所弱化,但这依然是制约印度彻底倒向美国的一个有力因素。而莫迪本人也曾被华府拒绝入境,这虽不是甚么大事,但也提醒他注意华府拉拢印度抗中背后的用意。国际关系本就错综复杂,在全球经济治理权的竞争中,中印有共同的利益和诉求。另外,莫迪的头号任务是发展经济,实现竞选承诺,而中印之间在经济上的合作潜力很大,莫迪需要借助中国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来提振印度经济,故印度不会成为一个类似日本的角色,事事听命于华府。莫迪即使在价值观上不认同北京,在两国边界纠纷上也会保持应有的理性和克制,不会轻易使事件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