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举行大阅兵 日本这下子真急了
www.wforum.com | 2015-01-31 20:02:47  李吉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听说中国要进行大阅兵,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昨天中午,在东京的一个午餐会上,一名外务省官员这样询问《环球时报》记者。几天来,和包括学者在内的日本精英人士会面时,这个问题几乎必被问起。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学者岛田洋一则对《南华早报》宣称,“中国显然是在炫耀武力试图吓唬日本”。 (环球时报2015年01月30日)

关于中国是否举行大阅兵的消息,已在北京“两会”上获得确认。据香港媒体1月24日报道,在北京“两会”22日晚的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透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据报,这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根据中国之前的声明,中俄领导人将参加彼此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所以这次阅兵普京估计将出席。

按道理说,无论中国是否举行大阅兵,这都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与其他国家并无太多关联。况且中国举行阅兵式,从1949到1959年每年都有,并在1960年改成了“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既然中国阅兵已成定式,为何日本人这么关注、这么着急呢?

一是此次阅兵打破了定式上的常规。如果按照“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规律,中国的下次大阅兵应该是在2019年举行,而且时间应该是在国庆节。中国决定在2015年的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时举行这样的盛大阅兵,显然已经打破了“国庆阅兵”的模式,属于临时性的安排或者政治性的安排。那么,这中安排背后的政治考量到底是什么?也就成为了其他国家特别是日本最为关心的问题。

二是此次阅兵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近些年,在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战略的支撑下,日本对华越来越猖狂,不但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国有化”,还试图否认历史,否认对华侵略,并有再次走向军国主义道路迹象。对于日本的猖狂表现,中国只能通过展示自己的军事能力,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让日本知道事关中国的战后秩序绝不容许改变,谁挑战事关中国的战后秩序,谁就是动中国的核心利益,谁就是中国的敌人,谁就要有心理准备接受中国的强烈反击。也有媒体指出“此时大阅兵,中国就是向日本展示中国有这样的能力。”“就是要牵制日本的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和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自律。”而这些,也恰恰都是日本最为担心的问题。

三是此次阅兵“有外国首脑出席”。尽管中国之前曾有声明“中俄领导人将参加彼此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但“中国的二战纪念活动,应该邀请日本领导人吗”的话题依然尘嚣日上。环球网和香港《文汇报》分别做的在线调查结果均显示,超过8成网民认为,中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可以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香港《东方日报》载文说,邀请安倍,不是小气,不是要给他难堪,而是要给他一个机会,是否真的反省侵略罪行,确实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但日本人对于这样的话题却极为敏感,他们甚至认为中国这是在“炫耀武力试图吓唬日本”,是对安倍的羞辱。

四是此次阅兵将展示中国雄厚的军事实力。香港“now新闻台”29日说,距离上次国庆阅兵已经6年,中国军事发展一日千里,估计阅兵会有大量新军备和武器登场,当中最受关注的非歼-20隐型战机莫属,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是另一个焦点。陆军方面,99式改主战坦克及拍档04A式步兵战车可能同步登场。至于海军,除了鹰击-18重型反舰导弹及歼-15舰载战斗机这些王牌外,还可能出动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空军方面,除了曾在珠海航展亮相的攻击-1无人机外,战机歼-10B、歼-11B、空警-500预警机及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预料都会登场。——过去数年,中国军事装备有了巨大提升,一大批更加现代化的甚至超级的武器装备悉数亮相,不但会凝聚国人信心,也会震慑全球,当然也包括日本。

军事研究员黄东认为,“中方举行大阅兵,无疑是给日本压力,希望日方正确对待侵略历史”,同时,阅兵式邀请普京出席,也可以进一步拉近中俄两国关系。由此可见,日本着急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他们惶恐之间似乎还有点狗急跳墙的意思。——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5年1月28日发布了题为《中国阅兵是对日本和美国的警告信号》的文章,文章称,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宣布要举行一场大阅兵。此次中国阅兵式不仅对日本而言是一种威胁,对美国而言也是颇具威胁性的信号。——小日本的变态心理就这样再次被反映了出来。

其实,日本狗急跳墙也好,心理变态也罢,这都是他们做贼心虚、庸人自扰而已。诚如中国海军少将杨毅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所说,“阅兵并不是什么专门针对日本,现在日本确实闹得比较厉害,中日关系比较紧张,阅兵有没有震慑日本的意味?当然有,但绝不止如此。我们不会仅仅为了一个日本就搞一场这么大规模的阅兵,这降低了我们阅兵的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