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解读中国军事外交目标:力图成军事领袖
www.wforum.com | 2015-01-30 23:02:2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制造业日益强大的今天,欧美的工业体系却已经出现了颓势,缺乏后劲。美英两国在制造新战舰时不约而同的选择中国桥吊,这是面对市场经济最优化资源配置而做出的不得已的选择。图为DDG1000驱逐舰建造现场,其所用的吊机上印有“SPMC”(上海港机英文名称)的字样。

  日本《外交学者》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军事外交的三个目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9日表示,作为总体外交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将更加重视军事外交。习这番讲话是在武官和其他负责外交的军队官员参加的一个会议上发表的。

 去年,中国加大军事交流、访问和联合演习,由此可见北京对军事外交的愈加重视。中国想达到什么目的呢?业内专家认为,军事外交有些好处:了解有关外军的情报,与别国军人建立个人关系,展现中国军力。

  中国的军事外交肯定包括威慑因素。习主张扩大军事外交时,也号召军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防部发言人描述中国2014年30多次联合军演的成果时说,演习达到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锻炼部队的目的,也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展现了解放军的风采”。

  比起展示军力,力图成为军事领袖——不仅在技术上而且在意识形态上,或许对中国更重要。换言之,北京的军事外交是日益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领袖作用的自然结果。中国媒体有关军事外交的新闻节目强调,军队如今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左右军事讨论,而非像以往那样被动反应。

  就军事外交而言,议程设定是和军力展示同等重要的目标。正因如此,北京试图将香山论坛升级为与香格里拉对话对等的论坛,作为讨论地区安全问题的首要平台。也正因如此,香山论坛的提升跻身中国官媒评出的2014年十大军事外交“突破”。扩大军事外交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构想的关键组成。

  中国军事外交还有另一目标,就是消除“中国威胁”论并打消外界对解放军意图及策略的猜疑。中国希望,通过让军队与外界接触,最终能说服邻国(及潜在的对手)相信其“和平崛起”是真诚的。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军事外交的这三大目标——威慑、设定议程和打消疑虑——当中,最后一个迄今效果最不佳。解放军造访遥远之地,往往非但没说服世界相信其和平意图,反而更加引发对中国军事野心的揣摩。但随着外访变为常态,我们可能会看到北京开始收获对外合作接触的益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