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了对付中国 印度和美国互相拉拢
www.wforum.com | 2015-01-28 23:45:0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印度展开三日访问,与印度总理莫迪达成多项共识和协议。其中,奥巴马周一在新德里与莫迪一同阅兵,更被视为向中国发出警号,展示美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制国家的团结一致;其后,美印两国又签署一份10年期防务协议,虽然美国方面不断解释,声称美印两国无意与中国对抗或遏制中国,但却无法完全平息类似的猜疑。那么,美国和印度真的有意结盟对付中国吗?且看题为《中国阴影笼罩奥巴马访印之旅》的美联社文章如何评析: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聊得火热”的同时,另一个地区主要国家的名字却不得不提——中国,一个美国和印度发展双边关系时无可迴避的角色。

  对美国而言,锻造更加深入的美印关系契合其在中国周边国家增强影响力的设想和计划。在美国看来,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制国家,正适合培养成为在地区抗衡中国的强力伙伴。

  虽然莫迪曾在去年底热情招待了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印度和中国的盟友关系还不牢靠。与美国相似,印度同样担心中国不断强化地区势力,尤其是在印度洋及印中之间的喜马拉雅地区,而改善和增强对美关系,则是增强自身防御姿态的关键。

  “在新德里看来,这是一个三角游戏。”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东亚问题专家泰利斯(Ashley Tellis)认为,莫迪希望“从外界视作与美国展开的密切合作中获取一切可得的利益”,包括美国技术、技能和军事合作。

  美印两国都将奥巴马的三天访问视作加强彼此略微紧张、互存猜疑的关系的标志。通过此次访问,奥巴马成为首位任内两次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以及首位以主礼嘉宾身份出席印度年度共和日阅兵巡游的美国总统。

  在週一的巡游中,奥巴马与莫迪并排坐在由玻璃遮蔽的观礼台上,一同观看印度坦克和火箭发射车从台前驶过,仰望战斗机从头顶飞过。随后,作为增进两国经济合作行动的一部份,奥巴马还出席了一个美印企业高管参加的商业会议。

  当然,奥巴马此行也得到了中国方面的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美印关系的发展有利促进区内国家的互信与合作。不过,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则认为,“考虑到(美国与印度)两个巨人之间的长期分歧,这些分歧也许比两国的距离更大,所以缩短的三天访问象徵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而在回应中方的取态时,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则说,“我们注意到中方坚持以其方式评论(奥巴马)是次访问。”这一回应也微妙地显现出中美两个大国间动态平衡的复杂性。

  奥巴马在去年11月的访华之行中,出人意料地与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取得共识,包括达成减排合作协议这一美国有意让印度等国家效行的举动。不过,华盛顿仍就地区领土争端、网络黑客和货币操纵等方面,对北京存有戒心。

  而印度方面尤其关注的,则是中国正不动声色地在印度洋地区增强影响力,毕竟这是新德里的传统势力范围。经印度洋驶向印度的油轮对印度石油供应至关重要,一旦油轮运输出现显着放缓,印度经济就将大受影响。此外,印度方面也担心,不时越过中印待议喜马拉雅边界的中国士兵会对其边境安全造成影响。

  据简氏咨询集团南亚分析师拉胡尔•贝蒂(Rahul Bedi)指,印度未来20年的一个目标,正是发展形成足以抗衡中国的军事力量。他认为,“印度独力难支,因此需要美国的提携和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此行与莫迪签署了一份10年期的防务协议。白宫认为,这将深化两国的军事往来,增强海军合作。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表示,美印防卫伙伴关系“将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安全和问题”。

  不过,也有地区专家警示说,作为一个在冷战时期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国家(译者注:冷战期间,美国主要扶持新德里的对手巴基斯坦和中国,印度则在大部份时间拥护不结盟政策,并主要培养与俄罗斯的关系),印度与美国携手对抗中国的深入程度,恐怕仍有局限。

  “印度并不希望外界将其塑造成联合美国或其它国家来对抗中国的形象。”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的南亚问题专家库格尔曼(Michael Kugelman)指出,虽然莫迪似在逐渐偏离印度不结盟政策,“但是(不结盟的传统)仍有非常强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