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高估小瞧俄都将付代价 别让美俄误解中国要渔利
www.wforum.com | 2014-12-21 18:51:5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估或小瞧俄罗斯,都将付出代价

  俄罗斯不像它接纳斯诺登、拿下克里米亚时所表现的那么有力量,也不像卢布暴跌时所展现的那样“任人宰割”。世人对俄罗斯的很多印象都不真实,美欧同俄的对打有一大半像是在梦游中过招。中国一些人建议拿出“大哥”的派头“帮俄罗斯”,另一些人主张与俄“尽早切割”,同样都属于梦游者。

  美国是谁?中国的舆论里也充满矛盾。一方面“美国衰落论”颇有市场,另一方面,认定油价下跌是美国搞的,卢布“崩盘”更是美国搞的,美国又像是“无所不能”。

  俄罗斯的经济过度依赖石油出口,这次危机印证了“大号的沙特阿拉伯”不好当。曾有人认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作为成功的资源型国家可以成为俄的模板,但那两个国家的人口前者3500万,后者只有2300万,而俄有1.4亿。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还有木材等看来支撑不起它的现代化和卢布坚挺。

  西方制裁很难成为压垮俄罗斯的“最后一根稻草”。制裁连伊朗、古巴都奈何不了,正因为这种手段的效果有限,美欧在年初俄“吞并”克里米亚时,对拿莫斯科“没办法”颇感沮丧。油价大跌和卢布垮台不能说是美国精心编织的“作品”,美国在这当中起了一定作用,但这种作用未必是美国专门针对俄罗斯设计的,它更多大概是“歪打正着”的。

  光是卢布贬值,只会带来一些俄国内通胀,扳不倒“普京帝国”。俄见过大风大浪,有较强的抗压性,这些分析不是虚的。

  但是普京提出的2020年进入世界经济“五强”目标,以及俄社会大量与此相关的愿景实现起来看似相当困难,这或许会逐渐侵蚀俄罗斯社会的信心和凝聚力,为俄长远政治稳定带来不确定性。

  必须看到,中国帮助俄罗斯的效果将是有限的。中国或许能对俄提供资金、技术和市场支持,但中国解决不了俄经济结构的单一,解决不了俄财政对能源外汇高达70%的依赖。

  中国如果向俄投资过猛,说不定还会引起俄方的警惕。中俄贸易额不到俄欧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俄并不希望变成“中国经济的附庸”,我们对此一定要清楚并理解。

  当然,那种认为中国应当为了“融入世界”而逐渐“冷淡”俄罗斯的想法更幼稚。中俄有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俄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可取代的战略伙伴,中国对协助俄走出危机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

  当中国调解俄美尖锐冲突有困难、双方一时都听不进中方意见的时候,我们推动乌克兰局势及俄美关系缓和的基本态度不能含煳,这样的原则阐释不可少。切不可由我方的表现导致俄美对华产生错误的印象,让它们以为彼此斗得越激烈,中国越高兴。

  俄美冲突一旦失控将增加中国战略上的不确定性,俄罗斯的国家风险大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一部分转化成中国的地缘政治风险。中国的国家战略格局不是只有一个“中美俄大三角”。

  俄罗斯面对的困难和矛盾错综复杂,它该怎么做,需要中国什么样的帮助,这些问题莫斯科恐怕都要自己先消化、厘清。中国希望俄经济好起来,这个态度是坚定的。至于我们能在国际准则下帮俄罗斯做些什么,不妨先听莫斯科怎么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