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秘设南海识别区 再拦美机必遭报复
www.wforum.com | 2014-12-20 02:14: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国军机今年8月中下旬在南海进行对峙。中国驻守在海南岛加莱基地的海航8师歼-11BH战机近距离拦截美军P-8A反潜机,最近处仅为7米,此事件导致中美两国关系颇为紧张,随后也促成了海上遭遇行为准则的签订。对此,加拿大军事杂志2014年12月刊撰文认为,中国已经在南海秘密设定了防空识别区(ADIZ)。此外,文章称中国若在拦截美军机,必遭报复。

  文章称,从整个事件过程分析,中国在南中国海也事实上设定了防空识别区,只是尚未公开宣布而已。据了解,实际状况是防空识别区的提出,就起源于王伟撞机事件,本来计划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同时设立,后来先在东中国海试行,由于备受国际反对,才推迟了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计划,但是这不等于中国就没有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

  作此结论是因为拦截地点正是位于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边界上,当初制定防空识别区的基本考虑就是要求在没有争议的海区,以200海里经济专属区为基线,在有争议的海区,以中线为标准。

  文章提出疑问,今年是中国举办APEC会议的关键之年,中方希望避免对抗,密切关注的是:中国是否会在2015年宣布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尤其针对美军频繁对海南岛进行的侦察活动。这一次的拦截表明:中方希望美军侦察机不要进入200海里经济专属区的上空,在这一区内,P-8A的各种监听系统,能够更有效地运用。

歼-11BH挂实弹拦截美军P-8A

  P-8A出现在南中国海东南220公里海域,意味着美国海军对094战略核潜艇、093攻击核潜艇的部署、训练情况非常关注,今后,P-8A还会频繁出现在这一地区。海南岛已经成为中国海军重镇,在这里部署了最为先进的核潜艇和新一代的歼-11BH、歼轰-7A作战飞机。同时也是第二艘中国海军航母基地,南海舰队的主力水面舰,几乎全部052C导弹驱逐舰、071船坞登陆舰都部署在这里。新的红旗-12地对空导弹阵地改建完毕。

  2013年11月的卫星图片显示在核潜基地,部署了2艘093和一艘094,仅仅这一部署,就直接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P-8A当然会出现。

  这一次的拦截活动比较瞩目的是出动的部队,距离这一海区最近的当然是王伟所在的9师陵水机场,但是是加莱基地的歼-11BH以挂弹4枚,2枚PL-12、2枚PL-8的方式对P-8A实施了尾追。直到2012年12月,陵水依然部署的是15架歼-8II系列战斗机,这可能是本次出动更为先进的歼-11BH的原因,歼-11BH可能很长时间在跟踪P-8A,前者拥有比歼-8II长很多的滞空时间。在加莱,部署了24架歼-11系列战斗机,与这一次发生尾追的海区直线距离380公里。这就更值得分析了。

  动用更远距离的歼-11BH实施跟踪,需要更好的反应速度,否则P-8A可能离开,推论是P-8A进入这一地区之前,就已经受到地面雷达、甚至海军空警-200空中指挥预警机的监视,通过战术数据链,歼-11BH接受指挥升空实施拦截。P-8A从何而来?五角大楼并未作出说明,但是P-8A率先从2013年12月,开始部署在冲绳基地,这一次也应该从冲绳起飞,这显示美军、日军的监视重点,不仅仅局限于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尤其是海南岛也是主要的侦察地区。P-8A很可能从起飞之后不久,就被中国的海岸雷达监视,这意味着东中国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指挥管制系统,向南海舰队通报了P-8A的动向。

  实施跟踪的24号机歼-11BH就是歼-11B的海军型号,这一型号在俄罗斯备受争议,俄认为它的出现,并未在协议允许的范围之内。歼-11BH换装的是2台12,800公斤加力推力的WS10A涡轮发动机,五角大楼公开的动画面显示歼-11BH以较快的速度,在P-8A前方大约10米左右实施了90度左转向,并且以侧翻的动作,展示了武器,“很危险”,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由于歼-11BH的加速度比P-8A快很多,因此前者拥有主动。

  美情报人士表示:他们认为这是飞行员个人的“流氓动作”。但是文章不这么认为。在中国人看来,尾追美军飞机是高度复杂的政治任务,中国空军飞行员是苏联的学生,个人自主性相当小,以什么方式拦截、如何拦截?这些问题,中方地面指挥员、预警机指挥员显然进行过精心设计和准备。

  假设再发生类似尾追事件,并发生2001年那样的撞机,美军出现机毁人亡的状况,美方会如何反应?真的如此,不管任何理由,美军会报复。尤其是如果撞机发生在公海上,美军占有国际法上的有利优势。如何报复?这一次尾追事件之后,美军即刻派遣了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前往亚洲,在日本已经拥有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今后一段时间,不排除美海军战斗机护航P-8A对中国实施监视的可能性。从上世纪冷战年代的逐一个案可以看出,凡是出现美军伤亡的被攻击事件,美军都进行了战斗报复,无一例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