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澳潜艇合作或刺激中国 美被视为幕后黑手
www.wforum.com | 2014-12-19 18:32: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12月18日文章称,澳大利亚正考虑向日本购买先进技术来打造新一代潜艇编队,此举将会给刚刚有所缓和的澳中关系带来新的压力。中国和日本都在竞相打造国内的武器工业,鉴于中日间存在战争历史问题和领土纠纷,因此日本向澳出口军事技术对中国来说是特别敏感的事情。澳大利亚花费数十亿美元选择向日本购买潜艇项目,这可能会激起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强烈回应。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大卫·约翰斯顿称,自从澳方3月决定替换老旧的柴油动力潜艇以来,收到了来自日本、德国、瑞典和法国的“非应标建议书”。据约翰斯顿称,澳大利亚要在2026年替换6艘“柯林斯级”柴电动力潜艇。自从约翰斯顿否决了工党政府先前的在本土打造12艘潜艇的计划后,正在寻找更便宜的解决方案,汤姆森估计工党的计划大概要花费360亿澳元(290亿美元)。不过,约翰斯顿并未排除建造飞机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更好地帮助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巡逻。

  “政府似乎倾向于日本,但是仍有许多障碍,”澳大利亚战略方针研究所国防经济分析人士马克·汤姆森称,“日本以前并未出口过敏感军事技术,因此日澳合作就意味着美国的两个亲密盟友会加强关系,这在中国看来是不合适的。”

  选择日本是一场博弈,日本的技术是可行的,但这也是激怒澳大利亚选民的冒险之举,他们更希望多建一些海岸项目。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高了国防预算,但日本还是在盘算打破“和平魔咒”到底该花多少钱。

  澳总理托尼·阿博特正在寻求如何在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和与美日的军事合作之间找到平衡。2011年,在中国呼吁发展新模式下的大国关系之后,澳大利亚同意在北部城市达尔文港容纳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这是美国在太平洋展示军事影响力的一部分。

  “北京肯定会看到华盛顿是日澳潜艇交易的‘幕后黑手’,”华盛顿遗产基金会政策组高级研究员程迪恩称,“日本很明显超越了对和平政策的传统解释,这在中国看来是日本在向亚洲寻求更有力的地位。”

  习近平主席在11月访澳时称希望两国更加密切安全关系,并与澳方达成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不过,事情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因为澳大利亚公开指责中国在东海的部分地区划定了防空识别区,并认为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是无益的。阿博特曾提到,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亲密的朋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施永明(音)称,澳大利亚没必要有“那么多”的新潜艇。“利用日本的技术可能是受到了美国的推动和鼓励,”施永明在提及澳大利亚时称,“与该地区两大盟国加强安全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

  日本海上幕僚监部海军少校康史小岛(Yasushi Kojima)称,日本自2009年起一直在开发“苍龙级”潜艇,其中最大的模型价值约600亿日元(5140万美元)。他还称,与以前的“亲潮级”潜艇相比,“苍龙级”潜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长的时间,运动性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