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中小蛀虫如何长成大老虎 一出问题就转业退役
www.wforum.com | 2014-11-25 21:23:4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中小蛀虫如何长成大老虎

  按照《军官服役条例》要求,服现役军官存在问题时,一般采用“一调二转三退”方式进行安排,即调离现职岗位、转业地方、退役或退休、俗称“三板斧”。此为部队处理问题常用手段,其本身并不具惩处之意。如此,容易让身存劣迹、有贪腐嫌疑的军队蛀虫得不到及时、有效惩处,继续危害社会。

  毋庸讳言,军队不是真空,贪污腐化亦难免。军队“蛀虫”是指在现职岗位上,有受贿行贿、贪污腐化嫌疑的军官。曾几何时,在“军队可以搞生产经营”,“反腐不能反到部队”等说法庇护下,部分手握重权、特权的军队干部,在权力缺乏应有监督时,如鱼得水,敛财有恃无恐。“喝兵血”的“蛀虫”伺机产生。有的由“小蛀虫”长成了“大老虎”,如徐才厚、谷俊山、王守业等人就是例证。

  “蛀虫”同军队绝大多数官兵一样,赤条条来到部队。可是同样在部队服役几十年,只因所在岗位不同,手握权力差异,如在一些营建工程施工中属“关键人物”,在部队财、物、生产经营等部门当“掌门人”等等,其身家财富与同等职级干部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为何部队对有“问题”军官大多采用“三板斧”?简言之,除大气候因素之外,各级党委机关小气候仍是重要原因:师旅团评比先进党委硬条件之一是当年无政治、行政事故,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委,主官记二等功一次,同时优先提拔使用。“蛀虫”往往对本部首长“伺候”、“孝敬”有佳,常有“军队营建工程竣工一大片,上下干部‘倒了’一小串”的说法,说的就是领导干部与贪腐问题密切相连。管辖干部贪腐,深究起来,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既影响单位荣誉又会殃及自身。因此,尽管官兵们对身边“蛀虫”贪腐招式有目共睹,一些领导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而且,当组织上扬起“三板斧”时候,“蛀虫”请“能人”、动手脚,竭尽所能“漂白”自己。从个人任职简历、年龄,到自我鉴定、组织评定都要“推敲”至满意为止。在“蛀虫”档案里看不出半点瑕疵,地方用人单位也将其与优秀转业干部同等对待,埋下了贪腐隐患。

  “蛀虫”在整个军队干部队伍中虽属少数,但其所产生“化学”反应对官兵腐蚀作用不可低估。从大道理上说,有悖于选人用人标准,违背从严治军纲纪;更毒化军队良好风气。从小道理说,统以“三板斧”分类归档,无论是对社会、对军队,还是对走了的、留下的都有失公平、公正。军人不怕艰苦奉献,怕的是对贪赃枉法者纵容和姑息。对腐败、特权不查不肃,让“蛀虫”轻易越界过关,势必令“不捞白不捞,白捞谁不捞”恶习蔓延!若不加以节制,军队优良作风如何发扬?

  可见,“三板斧”积弊至深,不容须臾懈怠,各级军队党委领导该用党纪军规约束自身,率先垂范,练就铮铮铁骨,敢于对管辖的军官贪腐行为动真、碰硬。凡重要岗位官员及团以上主官,无论调动、提升,还是转业、离退都要认真按程序进行审计,并向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同时,鼓励基层官兵举报和监督,凡有贪污嫌疑、且官兵们反应强烈的人和事,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心慈手软,从快、从重、从严惩处。若此,方能从根本上遏制军队腐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