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退役上将:美国想从亚太分一杯羹没那么容易
www.wforum.com | 2014-11-20 17:38:16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兰州军区原司令员李干元上将:

  防务安全之重在于积极进取

  李干元上将是我军退役高级将领,曾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继去年出席首届南方防务论坛并受聘为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之后,李将军今年再度莅临第二届南方防务论坛并致辞。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军事形势?

  李干元:我国已经融入全球化潮流之中,防务安全成了决策层和民众日益关注的重大议题。但“防务安全”之重不在“防”,而在于“进”,要积极进取,创造有利于我们的安全环境。当前,美国及其盟国已经撤出阿富汗,战略重心东移重返亚太,另一方面,西方与俄罗斯正围绕乌克兰展开对峙,对于这些国际社会的重大变局,该如何应对,考验我们的智慧。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目的是什么?

  李干元:美国国防部防卫指南认为“中国崛起打破了亚太地区力量平衡,中国军队的‘反进入和区域反拒止’能力对美国军队构成了严重挑战”,所以恢复亚太已有秩序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近两年,美国利用其与盟友合作的区域优势,借力使力,激起了地区层层波澜。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未来?

  李干元:为了坚定维护“石油美元”,美国的核心利益实际在于“重返中东”。可以预见,美国战略东移,希望从亚太的繁荣中获得一杯羹并没有那么容易。

  南方日报: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应该如何更有智慧地相处?

  李干元:中美两国在竞争中可以和平共处。中国在构建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方面吸收了人类先进的文明成果,其中也包括美国的经验。我们采取的务实发展战略,也契合美国与世界各国的利益。美国可以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朝气深度合作,中国也能利用美国专长,更快地实现转型升级,这种建设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符合两国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