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少将:没必要对航母寄予太大希望能造能用就行
www.wforum.com | 2014-11-20 17:05:03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军事报道播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最新画面。我们能从视频看到少见的辽宁舰轮机舱及锅炉画面。另外,视频还曝光了,我军战略核潜艇与核攻击潜艇护航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画面

  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谈美元走势对中国发展与安全的影响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应对币缘政治斗争

  当年以一部《超限战》引起强烈反响的著名军事战略专家、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近年来将研究焦点转移到美国的军事行动与其经济利益的关系上。在出席第二届南方防务论坛的时候,乔良再一次提及该观点。他认为,过去40年,美国人操控世界的手段如魔术师般千变万化,但最后都可以归结为用美元的方式获利,航母速度也已经跟不上资本流动的速度。

  乔良通过两组经济数据开讲:“从1973年到1985年美元指数涨幅达52%,和这个涨幅相对应的是拉美金融危机。从1995年到2001年美元指数涨幅达51%,与之相对应的是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及后来席卷亚洲的金融危机。”乔良认为,美国利用其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对他国经济实施“剪羊毛”策略。有别于传统的以地理区域为基础的地缘政治思维,这是一种新型的以货币为基础的币缘政治思维。

  乔良认为,面对美元的强大攻势,在币缘政治斗争的新背景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条重要途径,未来中国应该在亚太经济中扮演“火车头”角色、学会“当车长”。

  由此谈及航母,乔良有他自己的理解。“美元塑造了世界,而航母只是美元塑造世界的工具。”他说,在全球还没有进入到美国“一超独大”局面、全球化的金融体系还没有建立时,航母是很有优势的,因为它可以控制海上的运输通道,控制全球的物流。而在美国建立了以美元霸权为核心的全球金融体系后,美国今天的获利方式是通过输出美元使之成为一种全球资本,然后通过资本的全球流动再回流美国,从中获利。而支持资本快速流动的是计算机技术。数千亿、数万亿的美元在几秒钟到达世界任何地方,这是航母速度远远跟不上的。“所以美国才提出要开发全球快速打击系统,要求从6个小时打遍全球,到3个小时、1个小时、28 分钟打遍全球,因为只有这个速度才能跟上资本的流动速度,才可能改变全球的投资环境、投资方向和投资速度。”

  乔良认为,军事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但不能寄希望于任何一种单一兵器。当经济形态发生变化,兵器会过时,一种新的兵器又会诞生。“只要拥有建造和使用航母的能力就够了,没有必要对航母寄予太大的希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