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谈制夜权:夜战成美军优势最大“拿手好戏”
www.wforum.com | 2014-10-29 19:59:11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美国开始实施空中打击伊拉克极端武装ISIS以来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目前,打击仍在继续。美军借用此机会出动了大量不同型号战机,前来执行空袭任务。包括 MQ-1捕食者无人战机、F\A-18F超级大黄蜂战机、F-15E战斗轰炸机、F-16C轻型战机、B-1B战略轰炸机等

  据外媒披露,叙利亚当地时间9月23日凌晨,美军出动F-22战斗机、“捕食者”无人机等多种机型,对叙利亚境内多个“伊斯兰国”目标发动了空袭。人们看到,夜间空袭取得初步成功,而且所有参战战机均全部安全返航。

  外军专家评析指出,信息时代,传统夜战已“脱胎换骨”,基于信息系统夺取“制夜权”,已成为赢得高技术战争重要一环。

  夜视侦察 穿云透雾“火眼金睛”

  夜间作战的先决条件就是准确查明和识别目标,由于人眼观察距离有限,依托和利用各种夜视器材,对作战地域实施全方位侦察监视,便成为夜间作战的首要选择。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军尤其重视夜视器材研发力度,完善装备了夜视瞄准镜、热成像仪、微光和红外夜视仪等各种型号夜视器材。夜间作战时,其侦察卫星、地面雷达、夜视器材以及各类智能传感器,可形成多层次、多距离、多方位的立体式侦察监视网,力求整个战场“单向透明”。比如,其空间侦察卫星采用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可在夜暗条件下不间断地提供高分辨率的战场图像情报;采用前视红外技术的战术侦察机,能够透过夜暗黑障观察地面目标,让藏匿于沙土中的装甲车辆难以遁形。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利用夜间导航和侦察系统准确锁定伊军观察所和指挥所,为实施精确火力打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可以说,现代先进夜视技术虽然无法化黑夜为白昼,却可使夜暗变得“单向透明”,使得夜战活剧更加出神入化。

  隐真示假 瞒天过海“魔道对弈”

  古人云:“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传统夜战中,作战双方历来重视运用各种伪装、干扰和欺骗手段,隐瞒己方作战企图、作战部署和作战行动,以期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然而,由于现代光电侦察手段和先进夜视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夜间侦察与反侦察变得日趋白热化。因此,综合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隐真示假、乱敌视听,成为现代夜战的重头戏。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据悉,海湾战争后,美国在《国防部致国会的最后报告》中指出:“通过强大电子攻势,短短几小时之内,伊拉克指挥与控制网络、战场防空系统等都陷于瘫痪状态。”在空袭利比亚夜战行动中,美军也是首先使用电子干扰机实施突袭,使其200公里范围内的预警雷达网和地空导弹系统全部失灵,随后仅18分钟便将各重点战略目标逐一摧毁。

  可视制导 凌空点穴“精确打击”

  夜暗环境中,由于人眼所视距离有限,作战系统性能往往难以发挥,特别是对无声、无光目标的火力打击尤为困难。然而,在夜视技术尤其是夜视制导技术的帮助下,“发现即摧毁”已不再是神话。如美军“陶”式反坦克导弹系统配备红外夜视制导系统后,可在夜间对目标进行定位跟踪和火力打击,射击命中率可高达90%;装有热红外火控系统的坦克,更是集红外、激光、雷达和数据处理于一身,可在夜间迅速发现目标,并予以精确打击。

  最大限度减少己方伤亡,达成最大作战效果,是现代夜战的首要追求。因此,实施空中火力突袭成为信息化条件下夜战的主要样式。空袭利比亚时,美军将装有“铺路钉”前视红外仪的FB-111战斗轰炸机投入战场。据称,该机即使在夜间或恶劣气象条件下,亦能完成自动导航、目标捕获、武器发射和作战评估,且夜战命中率可达70%。

  模拟作战 复杂环境“实战基石”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是各国军队提高作战能力的普遍共识。为了形成压倒性的夜间作战能力,外军不仅重视夜视技术研究,更是通过夜训“把每个人都逼到疲惫不堪、濒临崩溃的边缘”。俄军认为,“夜间行动已成为军队的一般行动,必须周密而全面地训练部队”,其夜训时间占年度战术训练总时数的35%~40%,占野外训练时数的50%,而且要求“在夜间完成和昼间一样的任务”。

  此外,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开展模拟化、基地化、网络化对抗训练,更是备受各国军队青睐。一些军事强国依托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军事专家系统和多媒体技术等,营造夜战场的复杂环境并实施夜战行动,实现战练融合。有报道称,法、德、以等多国陆军都建有专门夜训基地,利用计算机和光电设施可以模拟各种火力昼、夜间作战,以全面提高夜战实战能力。

  据悉,美军近期还投巨资开辟模拟实景训练场,邀请好莱坞资深道具专家精心设计模拟城镇区,仿真环境令人叹为观止。正如美军官兵所言,战场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在实兵演练中早已“见识”过了。

  夜战—— 不再神秘守候

  夜战,是指军队在天黑后至天亮前利用夜暗自然条件所进行的作战活动。在传统战争中,夜战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欢喜有人忧”,为实现出敌不意、以奇制胜创造了条件,美军就曾在朝鲜战场上发出“月亮是中国人的”感叹。

  然而,在信息技术尤其是先进夜视技术强力驱动下,各种高技术夜视装备应运而生,使夜战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呈现出看得见、联得上、打得准、藏不住等新特点。美军更是由“月亮恐惧症”转为期望“月黑风高”之时作战,夜战已成为其“拿手好戏”。从近期高技术局部战争不难看出,其70%以上的军事行动都选在夜间进行。正如美军所言:“在必须胜过其潜在敌手的竞赛中,几乎没有一项优势会比夜战优势能带来更大的好处。”

  可以说,随着夜视技术的突破和广泛运用,全天候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旋律,基于信息系统夺取“制夜权”已告别了夜战“打闷棍”的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