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崛起威胁美霸权 或被美更凶险“围堵”
www.wforum.com | 2014-10-29 19:45:2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日,在中国南海附近,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进行日常演练。加油,修飞机,快递包裹等。而最惹人瞩目是一架C-2运输机机尾部涂有日本“落日旗”。25日,美国航母进入菲律宾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0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怎么看美国在亚洲的种种举动:比遏制还糟 当奥巴马准备再度启程前往中央王国时,反思这一最重要双边关系不无助益。专家和外交官喜欢谈论美中互动总体是积极的。但我们的确应为明显不稳定的军事竞争而焦虑,这种竞争如今已在美中关系中彻底呈现。称两国的合作和竞争态势类似于游戏场上两个好斗男孩,听着不错吧?错。当这两个伙伴玩起地缘政治游戏时,其中一个随意挥舞弹簧刀,会对国际安全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

  将美中关系置于更坚实的基础——当前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显然未能做到这点——需要更透彻地理解中国的战略和看法。这不是增加对话或研读国防白皮书就行了,模棱两可的外交术语也不会有特别作用。我们需要看看中国国家安全精英们的想法。

  《东北亚论坛》2014年夏季版的主打文章,标题是“论后冷战时代美国对中国海权发展的制约”。这并非中国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刊物,作者也算不上北京的外交政策精英。但作为主打文章,编辑人员肯定认为此文内容新颖重要,这表明作者或许是中国未来国家安全决策者的代表。

  作者认为美国已成制约中国海权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的崛起在华盛顿被视为威胁美国在西太的霸权,引起后者的“怀疑和警惕”。在作者看来,中国面对的不仅是美国的“遏制”,可能是更凶险的“围堵”甚至“掣肘”。为制约中国海权,华盛顿正构筑一条从阿留申群岛到波斯湾的“超长防线”。

  从这篇文章或可看出中国的战略讨论中普遍存在的对抗性思维。它可能代表中国更广泛的外交政策学者——不仅仅是北京和上海的精英——的观点。在中国诸多的精英论坛中也不难发现认为美中对抗“扩大到所有亚太地区”、双方在军事领域“针锋相对”这类文章。

  对美国战略家来说,意识到敌对论述在华已成常态甚至是流行,应引起一些应有的反思。或许,美智库所谓的中国挑战及主张加强转向亚洲的好战分析,已将这种极微妙关系毒害到一定程度——若中国的刊物总刊登主张提高反潜战和核力量作为应对美国战略之首要办法的文章,美中关系好得了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