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独家解析:中国建永暑礁基地对破解南海困境的价值
www.wforum.com | 2014-10-29 18:59: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在南海局势上,最为热门的话题,绝对是永暑礁人工岛面积超越目前台湾当局控制的太平岛,成为了南沙群岛最大的一片陆地。未来,永暑礁在战略上会产生一种什么状态?对于中国来说,永暑礁除了在南海外,还拥有别的战略价值么?新浪军事将专门对此进行解读!

  对于在南沙缺少一块大型立足点的中国大陆来说,自2013年末以来,在南沙群岛进行大面积填海作业。南熏礁,赤瓜礁,东门礁,安达礁,华阳礁,赤瓜礁六个礁盘都开始了大规模的填海作业。其中以赤瓜礁作业为最大规模,根据新浪军事对卫星照片的判研,虽然目前填海工程还没有完工,但是面积已经超越了0.5平方公里。未来这里有极大可能成为继西沙永兴岛外,中国空中力量在南海的第二个基地。

  众所周知,中国在南海尤其是南沙最为缺乏的就是航空力量。早期永兴岛机场保障能力较弱,不能长期部署作战飞机。而在南沙一线,除非从大陆出动大型的轰-6轰炸机,否则曾母暗沙一线很难做到空中战备巡逻。这对于未来的南海防空识别区而言,无疑是致命的缺陷。而将航母长期部署南海,确实一个解决之道。但是在5-10年内,中国是否可以拥有成熟,具备高效部署能力,可以在南海,东海方向进行轮班部署的多个航母战斗群(至少需要三艘航母以上),无论从航母数量,还是舰载机部队成熟度上看,难度都是很大的。但是,一旦在永暑礁的立足点建立,并且建立航空基地。其情况就大为不同了。比如下图中的情况:

  新浪军事推算歼-10携带三副油箱,两枚空对空导弹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歼-11BS携带反舰导弹1-2枚以及自卫空对空导弹2枚,执行对地对海任务作战半径在1000-1200公里。如果都从目前现有的永兴岛机场起飞,这半径圈为红色区块。黄色区块为从未来永暑礁机场起飞时的作战半径。虽然从极限上看,可以覆盖到永暑礁。但是从空中巡逻的角度看仍然十分勉强。如果从永暑礁基地起飞,则作战半径极限的南部可以覆盖到印度尼西亚。考虑到我军飞机主要在九段线内巡逻和拦截,可以说绰绰有余。同时,携带对地或者反舰弹药的重型战斗机也可以前出到九段线外的廖内群岛附近作战,或者覆盖菲律宾巴拉望岛,马来西亚东部领土。

  当然,永暑礁基地化的好处,并非仅仅只有在南海方向。新浪军事分析,从整体的国家战略层次角度看,也将带来全新的势态。假想未来永暑礁基地成熟,可以承担远程轰炸机的临时部署任务。 那么,永暑礁基地将极大的扩展中国战略打击的范围。

  推算轰-6K作战半径为3000公里,作战半径内目标包含出新几内亚外整个东南亚,部分印度东部地区,澳大利亚北部部分地区。如果在计算空射型CJ-10A巡航导弹的2000公里射程,那么其打击范围将包含印度全境,美国印度洋重要基地迭戈加西亚,澳大利亚西部和北部。这将为中国空中战略打击力量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也代表着中国空中军事力量彻底突破了南海的界限,进入了一片全新的世界——印度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