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中国曾受百年屈辱 怀有强烈民族主义情绪
www.wforum.com | 2014-10-22 19:15:5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民主,美国的“噩梦” 一位颇有影响力的东南亚前外交官表示,实行民主的中国或将成为西方的噩梦。

  本周二,曾任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的马凯硕在华盛顿表示,西方面临的矛盾之一是中共执政反而会令其处境更好。在谈及美国长期存在的一种普遍共识,即所谓实现自由民主化的中国或将成为更负责任的全球大国时,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的马凯硕告诫称,美国人应对这种愿望持谨慎态度。

  马凯硕指出,“中国怀有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这源自中国曾遭受百年屈辱的观念。这种情绪并非局限于社会边缘群体;实际上,对此最深信不疑的往往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精英,尤其是那些曾在美欧等海外地区留学的人。

  马凯硕说,如今中共正在抑制这种民族主义情绪。然而,倘若中国实行自由民主制度,这些力量将倾泻而出,并成为西方世界的一个“噩梦”。马凯硕预测称,“我毫不怀疑,一个自由民主化的中国将更倾向民族主义,成为更危险的国家”,因为那“被压抑了200年的怒火”将会爆炸。

  马凯硕说,相比之下,中共更关注对其执政至关重要的国内事务。在他看来,中共领导人相信时间站在中国一边,因此几乎没有理由咄咄逼人地挑战现有全球秩序。矛盾之处在于,只有仍在中共掌控之下,中国才最有可能在全球秩序中发挥负责任利益攸关方的作用。“若对全球和平及安全感兴趣,你就可能乐见中共执政,”马凯硕表示,就大多数全球事务而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仍有可能继续默认其他国家的领导。

  尽管坦承预测未来绝非易事,但马凯硕仍表示,即便不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也将几乎不可避免地在近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有可能会磕绊和跌倒,我们不能排除这种状况”,但鉴于中国的“庞大人力资本存量”,不太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马凯硕表示,只要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保持6%至7%的年均增速即可超越美国。

  有鉴于此,这位前大使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至今尚未出现太多有关届时世界将如何变化的讨论。然而,马凯硕指出讨论不可能发生在美国,因为对任何美国领导人而言,公开讨论有关美国屈居第二的未来,都无异于“政治自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