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俄亲密令西方不安 只要一出大事就联手
www.wforum.com | 2014-10-21 18:35:1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0月20日文章,原题:不是昙花一现,俄中友好令西方陷入窘境   现如今,俄罗斯与中国成了好朋友。中国总理上周访问莫斯科,签署了多项经济协议。这并非近年来中国首次与莫斯科亲密而令西方失望。叙利亚内战期间,美欧外交官曾试图对中俄外交官区别对待,认为北京没支持大马士革的实际理由。中国人也在一些场合使用影响力缓和俄的立场。但是,每当危机严重时,中国便最终与俄站在一起,阻止西方施压。中俄联手似乎成了联合国谈判及一般性国际外交的常态。这种情况已有时日。上周笔者去北京参加两个讨论国际事务的会议,没有一个专家认为中俄的热络关系只是昙花一现。

  这个问题会根本削弱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抑或仅仅给其制造麻烦?目前尚不清楚。中俄利用影响力阻挠西方的危机管理,不局限于叙利亚和乌克兰,还比如对达尔富尔和马里问题。

  为诠释中俄协作深化造成的潜在风险,有必要评估其起源。许多中俄专家认为,目前两国关系仍主要是交易性的。北京或许对叙利亚的未来并无利益,也不会喜欢俄肢解乌克兰。但北京需要莫斯科在朝鲜和伊朗问题上支持,因此不会做任何损害这种关系的事。

  于是,中俄在一些危机上联手,但在其他方面仍对西方较开放。更重要的是,中东的混乱和北约离开阿富汗的威胁,可能驱使中俄美寻求共同战略。

  但是,对于中俄的动机还有更令人不安的解读。一种是如今在西方常听到的,认为两国倾向于削弱当前的国际秩序。另一种是在北京和莫斯科经常听到的,如今双方面对西方挑衅处于守势,须联手压制这些威胁。

  俄中的观察家从近来的事件,看到令人不安的趋势。莫斯科和北京的高层经常称,西方故意利用一些事件损害他们的利益。本周末,香港行政长官称“外部势力”煽动学生抗议,而俄外长抱怨华盛顿在乌克兰问题上反映出“殖民主义”心态。

  在西方许多分析家看来,这听似无稽之谈、猜疑和宣传。但若以为中俄高层一点都不相信此类言论,那就危险了。如果中俄均想推翻当前的全球秩序或共同害怕西方的破坏,仅仅通过个案危机管理是不可能维持国际合作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