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应当韬光养晦 等美国颓废时再亮剑
www.wforum.com | 2014-10-19 19:15:1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做到在突发事件来临时,能够抢先一步掌握主动,除了随战鹰升空的飞行员,地勤人员也在默默的奉献着。地勤是细致而严谨的工作

  “做二”之道关键在韬光养晦

  何茂春

  今日享有主权的约有197国。可称“大国”者,十国有奇,它们来自安理会五常、七国集团和金砖国家。一等大国,为超级大国美国;二等大国之首,或为中国。

  天下治理,大有大的责任,二有二的责任,三四以下有三四以下的责任。笼统谈责,错在越位。笔者十年前写过《大国论》,提出过“有力乃大、有功乃大、有德乃大、有容乃大、有梦乃大”的大国担当,但没有说明这种担当大多只针对老大或并列老大,不是针对所有大国,误导了读者。今补做一篇《做二》,泛论一下做二之道。

  做二,广指在人之下,狭指居二位者,本文专指狭义。做二需有过人的甘于做二的忍耐心和责任感。二位,是治理结构中特殊的稳舱石或粘合剂。有时,老大是屋嵴,老二就是栋梁。二位不稳,整个结构就不稳。

  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此话最容易被演化成“不想当老大的老二不是好老二”,害了无数不甘于人下的人。多少不循做二规矩之人,死于二位。悲剧不在于人头已经落地,在于后人不谙做二之道,前赴后继,重蹈覆辙。

  什么是“韬光养晦”?韬光养晦是专门给居二位者量身定做的为二之道。韬光养晦本意就是甘为人下,藏拙抑欲。这是君子的品格、圣贤的担当。家国社会,老大可以知无不言,三四以下可以嘟囔抱怨,唯独要做二者慎言、不言、低调、模煳。

  做二者既不可能像老大一样“放手作为”,也不能像三四以下“难以作为”。做二,可以“有所作为”,但要严格把握分寸、节奏、时机。历史上,“作为”失当的做二者,轻躁盲动,最后解体、衰亡者数不胜数。多少人扼腕叹息,有几个细问根由?总结做二失败的教训,不外有三:

  一是与错误的敌人不负责任地恶斗。人说做二难,谁晓做大最难?没有老大,群雄并起,天下大乱。老二只有把恶贯满盈、气数将尽的老大打倒才代表正义。否则,心怀不二之志,暂时又无领导德才能力,随意破坏现行秩序,就是对社会、组织和体系的不负责任。旧制度不合理,可以维修、补辍,但不可动辄言废。

  二是在错误的动机下轻举妄动,破坏和局。老二要颠覆旧秩序,一定是发现了更利于众生的新秩序。老二应有老二的利益范围和尊严的底线,但老二利益不能置于全局利益之上。老二无限制放大自己的利益,不仅难得人心,且常常事与愿违。

  三是在错误的时间、时机拔刀亮剑。为了利益红线不受侵害,老二可以磨刀,但不可轻易亮剑。做二,当然要敌我分明,但心中有数即可,不可流于表面。可以广泛交友,但未可轻率结盟。历来大、二争锋,先翦对方羽翼,做二者如果护不住羽翼,则先害了羽翼。

  夏代后期,商部做了一二百年老二;商代后期,老二周部几代人夹着尾巴做人。荷兰海上称霸一个多世纪,英国数十年屈居老二;美国经济超过老大二十载,也不急于打破旧秩序,甘于做二。老二结盟推翻旧秩序的时机必须是:第一,老大颓废,民心向背、力量对比发生根本性转变;第二,老二找到体系更加正确的前进方向,且时机恰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