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拥抱令印度孤单 印无法当中俄小跟班
www.wforum.com | 2014-10-19 18:01: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0月14日,印度空军一架国旗涂装苏-30MKI战机失事坠落。在事发地,大量当地民众前来围观。这是继2009年4月30日、2009年11月30日、2011年12月13日和2013年2月19日后,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损失的第5架机。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10月18日文章,原题:俄罗斯拥抱中国 乌克兰危机及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的加剧,可能给印度的外交政策带来重大挑战。随着俄拥抱中国以缓解来自西方的压力,印度在亚洲及以外的地缘政治活动空间注定会萎缩。

  将近半个世纪里,德里与莫斯科的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了种种波折考验。同中巴关系差不多,印俄关系似乎属于一种全天候伙伴。几十年来,印俄关系稳固的一大原因在于对中国的共同担忧,中国与两国均有漫长的边界线,都打过有限的边界战争。

  上世纪80年代,印俄开始与中国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但德里和莫斯科仍对北京及其战略意图保持警惕。过去20年来,中国相对于俄印的实力快速上升,这意味着印俄在确保亚洲力量平衡方面更加互相需要。

  但如今,中俄经济、安全和政治关系的显著扩大开始给印度带来问题。因为中俄伙伴关系开始变得远比印俄关系更加深厚。即便在俄罗斯曾经优待印度的防务领域,北京也正迅速成为莫斯科的重要伙伴。难怪在备受好评的俄中印东方战略三角中,德里显得形单影只。

  本周,俄总统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中国总理时称,俄中是“天然的伙伴、盟友和邻居”。现实主义者对此或许不以为然,认为毗邻大国很难成为盟友。熟悉中俄关系史的人会认同这种看法。斯大林与毛泽东当初宣布军事结盟,但尽管有着共同的意识形态和对西方的敌意,双方于上世纪50年代末分道扬镳。中苏分裂与中印冲突同时发生,从而助推了德里与莫斯科的战略伙伴关系。

  如果说实力政策的逻辑会限制当前中俄伙伴关系的深度,美欧则似乎决定性地把莫斯科推向北京的怀抱。15年前莫斯科最初与北京结盟,只是为争取有利位置,而在当前西方试图孤立和惩罚俄之际,这看起来已成战略性选择。

  是谁或什么造成后苏联时代俄远西方亲中国无关紧要。对印度来说,重要的是这种力量转移带来的多方负面影响。随着中俄走得更近,印度肯定会受到更大压力。德里深知北京如今是莫斯科的大伙伴,与俄的联盟最终会增强中国对美国的谈判力。德里既不能对莫斯科转为敌意与华盛顿联手,也无法在日渐展现的中俄联盟中当个小跟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