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中国海军可重创美军 或动用陆基反舰导弹
www.wforum.com | 2014-10-16 17:38:1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军已在亚洲挑战美国了  波士顿学院罗伯特·罗斯教授在韩国一家杂志撰文称,“中国海军尚不能在东亚海域挑战美国”。真的吗?解放军(包括海军)对美国海军发起挑战已有些年,他们显然具备这个能力。

  目前,中国的海上力量——不仅指解放军海军,还有中国海洋战略的岸基部分,如陆基反舰导弹和陆上机场起飞的作战飞机——可能在一场对阵中,打不败美国部署于亚洲前线的海军分遣队。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关键不在于此。40年前,美国军事战略学者爱德华·勒特韦克断言,和平时期的“海军劝服力”更多是关于观感而不是与敌舰队一决胜负。它是以一种展示舰船、飞机和武器的方式,让重要受众相信本方海军会在公海作战中胜出。

  所以,武力劝服就是操控观感。换言之,勒特韦克写道,在和平时期的对阵中,对峙双方不需实际交火,只要相当数量的观察家认为谁会在实战中获胜,那么谁就获胜。表面上引人注目的舰船、飞机和武器对于受众会产生一个放大的印象——潜在地使和平时期的对决结果偏向于较弱的一方。也就是中国。

  而且,如果中国海军对决美国海军,中国可以通过威胁重创美军得势。不妨思考一下,华盛顿现在难以保持美国海军的规模,如果舰船在战斗中遭受重大损失,必须进行替换,那怎么办?美国可以损失多少海军且仍保持超级大国地位?美国海军能多快重振,多出的钱从哪里来?如果美国领导人问问自己此类问题,他们在关键时刻可能会犹豫,或干脆放弃。这就是威慑,是弱者成功挑战强者的一种方式。

  结论是,绝不要骄傲自满。美国人不应让对潜艇战以及任何其他作战领域的必胜信念,蒙蔽其地缘政治判断。中国是一个实力不可小觑的重要竞争对手。而且,中国有可能胜出。《战争论》作者克劳塞维茨举出战争制胜的三种方式。一种是打倒你的敌人,看到他在你面前狼狈不堪,听到妇女们的嚎哭!其他两种方法也适用于和平时期的战略竞争。它们涉及与对手打心理战。北京擅长打心理战。如果可以瓦解对手的意志,比如通过在精心选择的地点和时机展示强大的力量,就能不战而胜。或者如果能增加对手胜利的代价,使其高于对手愿意承受的程度,对成本效益的考虑应会促使对手退却。

  弱者可以战胜强者,这种例子史上不胜枚举。中国享有比罗斯教授所认为的远远更多的选项和更大的成功概率。所以,不要低估中国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