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将:日本正形成军国主义温床 决不可掉以轻心
www.wforum.com | 2014-10-14 18:04:2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正在形成军国主义的温床

  日前,有学者发表观点认为“日本已经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其理由虽确有一定的道理,但笔者认为不足以支撑核心观点。

  第一,当下日本军国主义的表现形式与二战时期已大不一样,日本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时的举国动员、全民皆兵的军国主义形态已经不会出现。但我们要警惕的是表现形式改变了,而本质上仍是军国主义的思想和做法,防止其在不受国际约束和压力的情况下,演变成“军国主义”变种。如安倍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中的“积极”,很可能就是这样借尸还魂的“异形”。

  第二,过去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代领导人的努力下,中日友好是主流。而且当时日本一批有眼光有作为的政治家,对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心怀愧疚。现在时过境迁,由于日本政府的挑动和宣传,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在急速下降,一些人对中国崛起抱有焦虑感。在这种条件下,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温度和土壤越来越合适,温床正在形成。死抱军国主义的“一小撮”右翼分子,如果只是一般人倒也没什么,但现在掌握国家政权的安倍政府,正在带领日本大幅度向右偏转,与日本社会保守右倾趋向高度契合。正如“台独”分子在台下时翻不起多大风浪,一旦陈水扁上台,两个执政时期下来,台湾倾向“台独”的民众已经过半。由此,我们还能放心地以为日本不会重走老路吗?

  第三,在历史上各个时期,什么时候民主制度真正防止和制止过战争?发动二战的希特勒就是利用德国民主制度选上来的。“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说伊拉克是制造“9·11”的真凶,硬说萨达姆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国的民主制度和美国人民阻止了吗?历史证明,民主制度从来就被西方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呼之则来,弃之则去。

  是的,如果日本想走二战前的举国体制、以战时经济为基础的旧军国主义道路是不具备条件,但日本现在正滑向军国主义的道路,不也是事实吗?不仅要当世界经济强国,还要与经济强国相适应,做政治和军事强国,解除“集体自卫权”,合法地向海外派兵,参加国际军事事务,对外出售大型武器。尽可能地窃取或强占海洋资源,不仅强占我钓鱼岛,扩大经济专属区,还要变礁为岛,与中国等国争夺大陆架资源。作为经济大国和科技大国的日本,要发动具有当今时代特征的军国主义局部战争,确有雄厚的财政基础和军事条件。

  说“中国已发展成世界军事大国,使日本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笔者极为赞成。中国之所以下一步还要发展成军事强国,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重要原因。而且前提是,外界要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决不掉以轻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