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日本为何不派兵中东:一重要作战能力有短板
www.wforum.com | 2014-09-29 18:40:21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为何不借机派兵中东

  在“伊斯兰国”活动区附近没有合适落脚点,对地攻击也不是长项

  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发动空袭后,美国将不少中东、欧洲国家拉入由其主导的联盟。然而,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盟友,日本却表示“只出钱,不出兵”。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政府基本决定,为应对“伊斯兰国”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将通过国际机构再次提供超过10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但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不会为打击“伊斯兰国”提供军事援助。

  现在想参战却力不从心

  对于“伊斯兰国”的动向,安倍政府还是很关注的。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9月22日,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即将出任欧盟新一届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大利外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举行会谈,双方就联合应对“伊斯兰国”达成共识。岸田称,“各国利用自身优势作出相应贡献十分必要”,日本将会强化对难民的人道支援。

  共同社报道称,为帮助那些躲避“伊斯兰国”暴行而逃亡的难民,日本政府迄今已无偿提供78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金,近期还计划再提供超过1000万美元援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此表示,“因为日本不能做出军事贡献,所以提供人道援助。”菅义伟强调,日本强烈支持美国对“伊斯兰国”实施军事打击,“我们坚决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将支持伊拉克政府及各国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要直接对“伊斯兰国”出手,日本自卫队目前是有心无力。为了防止卷入混乱的地面战,不想派出地面部队的美军对“伊斯兰国”采取了“非接触性”的空中打击战术:从周边军事基地起飞的轰炸机、战斗机和航母舰载机实施定点清除,“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重要目标。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日本航空自卫队想到中东助战,首先要为自己找到新的落脚点。日本在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租借的军事基地距离叙利亚太过遥远,无法作为前线基地使用。而要想在局势日渐紧张的中东地区租借新的军事基地,无论是从外交层面考虑,还是从安全层面考虑,都存在诸多困难。

  另外,日本的主力战机、战舰虽然性能先进,但在对地攻击方面却存在短板。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在载弹量、航程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F-16,但通常挂装自由落体炸弹、CBU-87/B型集束炸弹和火箭弹,缺少配套的对地精确打击弹药。F-2战机最为突出的反舰作战能力,在打击恐怖组织时根本用不上。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和“标准 -2/3”型防空导弹,防空和反导火力在同类舰艇中名列前茅,但没有配备“战斧”式巡航导弹,无法对陆地上的纵深目标实施打击。

  如果针对 “伊斯兰国”的打击长期化,不排除日本自卫队会故伎重施,通过派出补给舰为美国海军航母、驱逐舰供油来实现参与和介入。反恐战争期间,海上自卫队的补给舰在2002年到2010年为美、英、加、法、德等8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和飞机无偿供油938次,总计约51万千升,价值约244亿日元。

  未来肯定要做美军跟班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今年7月与美国防长哈格尔举行会谈,双方确认了将集体自卫权写入修改后的《美日安保条约》。在获得满意的成果后,小野寺五典终于说出了可能一直希望说出的话:“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

  日本声称“保护美国”,并不是说要派自卫队到美国本土去守土护疆,而是图谋跟着美军全球征战。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彻底消灭“伊斯兰国”将会是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自卫队将来很可能会跟着美军的脚步出兵中东。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谈及解禁集体自卫权时提到,“如果霍尔木兹海峡有很多水雷需要清除,日本能不管吗?”针对通过海峡的商船,他又说:“即使不是日本国籍的商船,日本能完全不予保护吗?”安倍还断言:“不可能只让美国成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对象。”

  为跟随美军作战,自卫队正在厉兵秣马。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日本官员透露,日美正探讨让东京引进进攻性武器的可能性。韩国《东亚日报》猜测,自卫队或将装备“战斧”式巡航导弹和潜射巡航导弹等多种攻击性武器。

  急于出兵海外的日本,还很有眼力地相中了美制两栖攻击舰,打算“买船出海”。当地时间7月7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圣迭戈海军基地参观了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马金岛”号。小野寺称,日方正在考虑引进这种“多功能运输舰”。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能搭载“鱼鹰”倾转旋翼机、重型直升机等空运装备,可深入内陆快速投送部队。同时,舰上还装备有气垫船和机械化登陆艇,可向滩头运送士兵、坦克、车辆和自行火炮等装备。除了具备海空一体投送能力,“黄蜂”级舰还可搭载AH-1Z“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机,为登陆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专家认为,扫清出兵海外的障碍后,自卫队肯定需要更大更先进的运兵平台。“黄蜂”级舰不仅可执行常规作战任务,而且可执行海上控制和指挥任务。若从美国购入两栖攻击舰,日本出兵海外就有了前线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