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美 都很难成为21世纪的新霸权
www.wforum.com | 2014-09-28 20:21:0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slate.fr网站28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是否是下一个超级大国?”的文章。文章认为,贫富分化和对信息的监控是中国成为21世纪真正强国的绊脚石。

  文章仅代表该网站社评撰文者乃姆(Moisés Naím)个人观点。如下的介绍,以供参考。

  署名文章开头写道,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国军队的发展速度如同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话语权一样与日俱增。这些年来,中国在亚洲邻国、拉美和非洲的影响力是无可否认的强大。中国在基础设施上、在经济、社会层面上取得的成就也是无可置疑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观察家都预言说,中国将是21世纪的新霸权,但我个人却不这么看。

  中国的发展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的经济活力、全球化发展、基础建设如摩天大楼一样,耸立冲天,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取得的了好成绩。经济发展的另一面是大面积的贫穷。在住房、医疗保健、教育、水和电等方面有很多未满足的需求。

  此篇文章写道,中国贫穷的农村和到城市打工阶层,有48%的人他们的收入只是城市居民的1/3。

  有一个事实让人们感到很吃惊,就是中国政府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成果的前提下,它让民众有一种不安全感。举一个例子来说,中国维稳的经费比国防还要高。占中国领土1/3的西藏和新疆,政治气氛总是很紧张。但西藏和新疆的不稳定每次都被军队暴力镇压下去。

  此外,中国政府已经成为控制信息的冠军,它对英特网的监控、对思想交流的阻碍已经到了全所谓有的俄地步。这种氛围会阻碍创新,而一个民族的繁荣昌盛是离不开革新的。

  毫无疑问,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在逐渐增强,但如果要成为全球主导力量,就目前中国现状来看,它存在着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

  在我看来,中国、俄国或美国都很难成为21世纪的新霸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