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利益不容有失 中国向非洲派兵
www.wforum.com | 2014-09-26 03:30: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英国《星期》周刊日前发表该刊驻纽约的自由投稿编辑及作者苏利文(Kevin B. Sullivan)的文章说,本月初有消息说,中国准备派遣部队到难以驾驭的资源丰富地区——东非,保护公民的性命和石油设施。

现在北京在联合国同意下,已经派遣700人的维和部队到陷入激烈内战的东非国家南苏丹,保护那里的中国公民和石油设施。桀骜不驯的南苏丹2011年从苏丹分裂出来后,数以千计的南苏丹人在内战中死亡,一百多万人流离失所。南苏丹当局宁愿不使用北部邻国的主要石油输出港口,那正是中国介入的地方。北京传统上喜欢在全球各地充当和事佬,因此他们卷入南苏丹的消息有点令人意外。这显示中国可能准备以新的方式展示肌肉。

有人认为,中国有效地利用联合国作为掩护,派遣军队维护自己的特殊利益。北京长久以来就乐于让美国在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地方,如中东等地保护油气利益。中国现在比美国更看重中东石油,不用说也更看重南苏丹和东非其他国家的石油资源。中国在短时间内,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商贸伙伴。2013年北京和非洲大陆的贸易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交易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矿产品等方面。但中国也盯上了另一大“金矿”——撒哈拉以南非洲迅速成长的消费市场。那里一些国家像埃塞俄比亚等,近几年GDP增幅达双位数,未来几年GDP预料仍将迅速增长。

对中国来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是充满商机的绿洲。不幸那里许多国家是内陆国,饱受基础设施落后之苦。这正是北京近些年来在非洲大举投资,兴建港口、铁路、公路的原因。仅仅在去年,中国就承诺投资50亿美元,帮助更新肯尼亚的铁路系统。在坦桑尼亚,中国保证协助建设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大型物流中心。

“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在肯尼亚沿岸的拉姆(Lamu)投资数十亿美元兴建港口和交通枢纽,作为东非内陆国如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的出海口。这个大型基建项目,还包括联结东非石油产区和肯尼亚新炼油厂的输油管道;总长1,500多英里的新铁路、公路建设,以及三座国际机场等。

目前拉姆地区形势动荡,很可能有圣战者团伙“索马里青年党”在活动。这已使建设计划停顿,中国进退维谷。中国承包商和投资者在肯尼亚面临很多安全挑战。青年党憎恶肯尼亚政府在东非联盟维和部队中扮演的角色,不止一次对肯尼亚发动恐怖袭击。去年对内罗毕大型商场的死亡攻击就是典型的例子。

肯尼亚政府也想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青年党的旅游指南直截了当地说,“肯尼亚现在正式来说是战区,前往游览的所有游客都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北京对在非洲进行帝国式扩张的指责很敏感。但现在中国承包商和游客遍布东非各地,中国能任由其公民成为恐怖分子和分离分子的目标吗?北京现在向南苏丹派遣维和部队,显示答案是“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