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陷入反恐-养恐怪圈难以自拔?
www.wforum.com | 2014-09-24 03:32: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 “世界报业联会”(Project Syndicate)网站日前发表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中心”战略学教授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的文章说,美国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奥巴马再次参加一场战争。他在推翻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轰炸索马里和也门的恐怖团伙后,开始空袭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国武装,甚至不惜侵犯叙利亚的主权,空袭那里的伊斯兰国分子。

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发动美国的“反恐战争”,要击败他认为的企图“建立从西班牙到印尼的极端伊斯兰帝国”的恐怖集团。但小布什入侵并占领伊拉克引起极大争议,再加上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拘留中心对恐怖疑犯的引渡和拷问行径,撕裂了全球一致反恐的局面。奥巴马入主白宫后,把“反恐战争”改称为“斗争”和“战略挑战”。但词语的改变并没有反映到战略的改变上,华盛顿仍然利用反恐行动博取美国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利益。

2011年美军击毙头号恐怖大亨宾·拉登。此后奥巴马政府增加了对“好的”叛乱分子,如利比亚的某些派别的援助,同时采用包括“定点清除”在内的手段,全力追缉打击“坏的”恐怖分子。但恐怖活动孰“好”孰“坏”,谁能说清?奥巴马政府最初把伊斯兰国划在“好的”叛乱分子一边,原因是这个团伙反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统治和伊朗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利益。只是在伊斯兰国威胁夺取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Erbil)之后,奥巴马的立场才开始改变,因为该城有美国的军事、情报、外交机构和商业设施。

接着发生伊斯兰国将美国记者斩首的惨剧,奥巴马的团队突然开始使用小布什的战争语言,宣布美国将以“打击基地组织及其全球各地团伙相同的方式”和伊斯兰国交战。美国的反恐战争现在有成为永久战争的风险,而且由于华盛顿自己的政策作祟,这场战争的敌人也越来越多。例如,美国1980年代秘密援助阿富汗的反苏武装,却帮忙养育了基地组织;2011年后,美国和西方盟国向叙利亚叛军提供援助,又养壮了伊斯兰国。

奥巴马现在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的战争,承受的是小布什强制改变巴格达政权的恶果,以及奥巴马自己推翻阿萨德政权拙劣计划的后果。现在美国应当承认,发动反恐战争的唯一的收获,是使恐怖祸害扩散了。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带仍然是跨国恐怖主义的“爆发点”;一度稳定的国家如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现在都成了新的恐怖中心。

美国拥有一些世界顶级智库和受过高深教育的头脑,但却一贯不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并且一再重犯这些错误。美国主导的对伊斯兰世界的政策,通过引爆一个文明内部的冲突,来防止文明之间的冲突,但却从根本上削弱了地区和国际的安全。现在美国努力拼凑国际反伊斯兰国联盟,但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反应并不热烈。奥巴马政府承认,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将需要若干年。美国的反恐战争看不到尽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