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反恐体制升级 压力山大
www.wforum.com | 2014-03-03 05:13:37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昆明事件再次将“恐袭”严峻地摆在朝野各界面前,国人也再次审视中国的反恐体制和机制。

  2001年“9·11”事件后,中国成立了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由公安部长担任。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国家反恐办,主任由公安部副部长担任,与公安部反恐怖局合署办公,但不归公安部管理。国家反恐办大约每两年开一次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

  2013年8月,中国反恐体制升级,原来的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升级为领导小组,现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担任反恐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还叫国家反恐办,主任仍由公安部副部长担任。

  升级后的反恐领导小组,虽然还是国务院议事机构,但已从协调变成领导,可以直接下达命令,直接指挥各个反恐单位。北京观察家指出,毫无疑问,新成立的反恐领导小组将变成新组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重要成员,毕竟反恐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在 2008年北京奥运前和奥运期间,反恐曾经是中国公安部门的头号任务。但奥运以后,影响社会治安的警民群体冲突、袭警事件占据了媒体更多版面,吸引了民众 的眼球,致使反恐似乎退居次位。但实际上,公安部门对反恐这根弦一丝也不敢放松。

  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中国很快发现:反恐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单凭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进行,因为恐怖分子往往分散在各个国家,其经费、武器来源往往有多个渠道。这样“反恐”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机会,尤其是可以借此拉近与美国的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反恐获得了有利的契机,除了与美国合作外,还加强了与中亚各国的合作,以铲除“东突”势力生长的土壤。

  就在“911”事件发生后不到一个月,中国即着手建立一套“全方位、多领域、全国性”的反恐和危机处理机制。在中央层面上,成立了反恐协调领导小组。地方层面上,各地的反恐协调领导办公室(协调小组)陆续成立,一些地方还组建了反恐部队,配备了警用直升机。

  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的周永康担任,周永康后来升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仍分掌反恐工作。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国家反恐办),与反恐怖局合署办公。国家反恐办大约每两年开一次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

  反恐工作的具体执行者,起初来自公安刑事侦查系统,在五局(刑侦局)设有反恐怖处,处长何挺。2001年末,公安部新设立27局(反恐怖局),制定反恐怖预桉,掌握、分析反恐怖信息,专责反恐协调、指导以及统领全国的反恐行动,首任局长也是何挺。

  公安部现任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分管反恐工作。

  杨焕宁由于曾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成员、中央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丰富的处理疆独、藏独及国际公关经验。杨焕宁参与设计、制订了中国反恐系统,提出了中国反恐政策:“立足预防、主动出击、高效处置、加强国际合作”。

  2005年,中央为令杨焕宁补足地方工作履历,调其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焕宁到哈尔滨后不久,亲自设计指挥了“2006·黑龙江省级反恐指挥系统演练”,15支反恐应急处置力量参加的这次演练,给其它地方反恐演练树立样板。

  在“藏独”、“疆独”骚乱频生之际,杨焕宁受命回京,出任正部级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专责奥运保安,防范“藏独”、“疆独”的恐怖袭击。

  周永康的“政法帮”分崩离析之际,知情人士也透露杨焕宁曾遭到约谈。 (《调查》15期叶茂之  刘子威)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
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