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龙学会在太空飞翔 美国却还沉浸在辈分中
www.wforum.com | 2013-10-15 20:11:2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快舟系统发射 我太空应急飞行器首实践

  “这个曾经对探月充满梦想的国度,如今变成否定科学至高无上作用的国家。”美国媒体对本国政府停摆“斩断创新传送带”大发怨气时,中国这个“竞争对手”15日迎来载人航天整10年。德国媒体评论说,过去中国希望征服太空被说成“妄自菲薄”或者复制别人,但10年的努力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太空强国。美国似乎仍没有做好准备:除了不久前拒绝中国参加由它主导的太空会议,还反复强调它在太空领域的“辈分”和被中国超越的可能。澳大利亚太空专家莫里斯称,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按照自己的步伐稳步前进,争霸已没现实基础。下一个10年会再迎“中国时刻”吗?不少人在点头的同时,已经开始对表:2020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恰巧在这一年废止。

   “龙学会在太空中飞翔”

  15日是中国首次载人航天成功飞行10周年,国内很平静。此前一天中国第一位“太空使者”杨利伟在云南高校与大学生交流太空知识。俄罗斯“航天”网站15日称,10年前,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开辟了中国进军太空之路,也让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南非《独立报》说,当时,北京对该项目的可行性有所担忧,在最后关头取消发射行动的全国性电视直播。此后,中国通过5次发射将10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成功发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中国最近一次载人航天飞行是6月的神舟十号,而这次发射不仅进行全面的电视直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亲临现场。

  在悉尼太空专家莫里斯·琼斯看来,杨利伟10年前首飞太空“是中国技术和工业飞速进步的极其清晰的标志,其含义远远超出太空飞行本身”。德意志广播电台15日以“冉冉升起的太空强国”为题称,自2003年以来,中国的太空计划发展迅速,而且都不是简单的重复。每一次都有新目标,并且圆满实现。从一个人的飞船到两个和三个人,到掌握太空行走,再到拥有自己的目标飞行器,按照这样的步伐走下去,中国的目标——2020年前建立空间站会最终实现。

 
  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耗费巨资并有军方参与的中国太空计划,的确成为中国提升国力的重要标志,人们通过这一计划的成功,看到了中国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突飞勐进,也对中国治理一个曾经贫困国家的能力留下深刻印象。正因如此,中国的“太空梦”还会继续做下去,包括发射自动和载人登月飞船,以及在2023年建成正式空间站天宫3号。届时运营20多年的国际空间站将到期报废。这或许将象征着未来10年航天重心的转移。

  中国空间问题专家庞之浩15日向《环球时报》表示,以杨利伟首次进入太空为标志,中国打破了美苏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垄断。实力强大的欧洲和日本都没有独立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美国在航天飞机退役后也要依赖俄罗斯。这是中国独立自主、技术实力和经济基础的体现。庞之浩说,中国航天路创造了中国的高度、速度、精度和跨度。

  美国航天基金会中国政策高级研究员瑞恩费斯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航天所走的每一步都非常稳健,“中国的位置仅次于美俄,与欧洲相当”。德国《时代周报》以“中国旗帜飘扬在太空”为题说,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超级大国,不应局限于地上的博弈。在冷战期间,俄罗斯和美国做到了这点,现在轮到中国了。英国《经济学家》称,1961年的苏联、1962年的美国、2003年的中国——中国航天员加入苏美的行列在太空漫步花了很长时间。不过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太空强国,一个标志就是有着“航天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第64届国际航天大会上月在北京召开。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