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海军明言DDG-1000科幻战舰就为破中国战略
www.wforum.com | 2013-10-15 20:07: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DDG1000下水在即盛邀民众参观

  美国海军最新式DDG—1000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将在2013年10月19日上午下水,届时负责建造的美国巴斯铁工厂向普通公众开放,以便军民共享这场“科技盛宴”。

  以前,军事爱好者总把外形霸气十足的LCS—2“独立”号濒海战斗舰称作“银河战舰”,而DDG—1000驱逐舰则凭借先进的性能赢得了“科幻战舰”的美誉。

  下水是场“公关秀”

  上世纪末,美国曾计划研制一系列具备隐身性能的驱逐舰和巡洋舰,希望用这些战舰取代“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一计划历经多次调整变化,直到2005年,侧重对陆攻击能力的新型隐身驱逐舰终于开工建造。这次下水的首舰以去世的朱姆沃尔特上将的名字命名。

 
  DDG—1000是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制造的最大驱逐舰,舰长约183米、排水量近1.5万吨。由于这艘驱逐舰过于庞大,巴斯铁工厂不得不耗资4000万美元建造了一座高32米的建筑,以便组装其庞大船体的各个部分。虽然该级舰的长度和重量超过了所有现有驱逐舰,但由于使用自动系统,其船员数量仅140人,约为一般驱逐舰船员数量的一半,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

  美国海军对其寄予厚望,将其威力吹得神乎其神,声称该舰是美国海军震慑亚太的“撒手锏”。而中国海军近年的快速发展是美国海军研发DDG—1000时用得最多的借口。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马伦上将表示,这种驱逐舰十分符合美国的战略重点,即强化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实力,以应对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及其他潜在大国。虽然马伦并未详细解释会如何使用DDG—1000驱逐舰,但美国海军说,“朱姆沃尔特”号的新技术能破解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这种战舰预计将在2014年部署到亚太地区。

  新技术的运用使DDG—1000造价飙升,初步估计单价约为38亿美元,加上研发费用,单价将达到惊人的70亿美元,比起现有同类军舰造价约12亿美元要高出许多。批评者说,一艘DDG—1000的价格就可以买一支传统的海军舰队。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美国海军把该舰的建造数量由最初设想的32艘减至7艘,最后仅确定造3艘。

  美军官员强调,DDG—1000驱逐舰下水的重要性,不亚于“战列舰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和航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性”,“即便现在价钱有点贵,但将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成本会显着降低”,说白了就是希望公众不要被现在高昂的造价所吓倒,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美国海军和造船厂方面才如此大度地允许民众参观“朱姆沃尔特”号的下水仪式,其实它就是一场“公关秀”。

  对陆攻击是重点

  那么,DDG—1000究竟先进在何处呢?

  首先,早在设计之初,DDG—1000驱逐舰就充满“科幻”的气息,工程师们竟然是在电脑辅助设计中心里,通过搭建三维拼图的方式来设计军舰的每个细节。他们在电脑模拟器上完成了设计,工程师给每个数字零件都编了号,还标明了供应商。最后,设计师们把核对无误的数据输入系统,传输到加工厂。在那里,金属原材料被严格地按图纸塑造成各种形状,整个过程快捷而高效。就这样,整艘军舰由诸多“超级模块”组成,每个模块还高度集成了各种子系统。最后,这些模块被组合在一起,DDG—1000驱逐舰就呈现出了最后的样子。

  其次,现代战争要求驱逐舰必须具有较好的隐身性能。DDG—1000驱逐舰行动起来悄无声息,这要归功于1英寸厚的橡胶层消除了柴油发动机所发出的噪音。由于电子设备众多,当今的战舰都是各种天线林立,这样极易被敌方雷达察觉。而DDG—1000驱逐舰的天线采用了考究的隐蔽式设计。在敌方的雷达上,该舰看上去就像一条小渔船。

  再次,DDG—1000拥有超强的区域空中监视能力,其主要雷达设备采用了S波段和X波段的双波段雷达。其中,S波段立体搜索雷达具备对濒海环境、近距离和远距离的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甚至可以对小艇上的恐怖分子进行定位。而X波段多功能雷达可以探测反舰巡航导弹等目标。

  最后,DDG—1000驱逐舰上部署了MK57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两门先进的舰炮,可发射多种型号的精确制导武器,如超远程巡航导弹、高速攻击导弹等。“朱姆沃尔特”号装备的舰炮可向150公里外的目标同时发射6枚威力强大的导弹,还能在30分钟内发射600发远程对陆攻击炮弹。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海军极有可能为第三艘DDG—1000驱逐舰安装电磁炮。如果成真,这将使美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技术差距进一步拉大。据悉,电磁炮由英国BAE系统公司研发,炮管长12米,寿命高达5000发,射程为370公里,射速10发/分钟。在最大射程上命中目标仅需时6分钟,留给对手发现目标并拦截的时间非常短。未来的DDG—1000将装备1到2门电磁炮。

  DDG—1000驱逐舰采用先进的全电力推进装置,可以产生75兆瓦的能量,这也使得该级舰在不影响控制系统以及航速的情况下,还有足够的能量使用高能激光武器和电磁炮。

  美国已是当今世界海军实力最强的国家,为何还不惜血本造这种“科幻战舰”?

  美国人认为,在未来15年内,美国海军大规模的海上作战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对陆地的攻击作战,以应付纷纷扰扰的地区性冲突。DDG—1000的诞生将使美国海军获得一项对陆攻击的利器。

  造得起,用不起?

  尽管DDG—1000驱逐舰威力强大,但其研发成本太高,美国政府依然囊中羞涩。根据2013年1月公布的美国海军理想构成和数量,美国海军认为最佳海军数量是306艘战舰,驱逐舰和巡洋舰应各占舰艇总数的29%左右。可由于DDG—1000驱逐舰消耗的费用太高,将会挤占其他舰艇的研发和生产费用。

  曾长期负责海军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克指出,如果大量采购DDG—1000,美国海军就买不起其他类型的战舰了,“我们在大洋深处几乎没有敌人,即便有人敢于挑战,我们现有的舰艇也足够应对,DDG—1000驱逐舰的价格和功能绝对是太超前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更是明确强调,DDG—1000驱逐舰暂时不是急需,继续采购DDG—51“伯克”级驱逐舰并进一步提升其性能才是重中之重,毕竟每艘“伯克”级驱逐舰只需19亿美元。尽管有海军官员抱怨DDG—51威力比DDG—1000差很多,但以格林纳特为代表的“务实派”坚持节省成本的“红线”。

  事实上,DDG—1000驱逐舰的首要贡献就是利用今天的技术投入,来帮助确定未来战舰的能力和特征,从而为美国海军的下一代武器系统发展加速探路。随着DDG—1000驱逐舰的技术持续试验和成功,该舰将成为试验其他先进技术的海军水面平台。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