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媒体称美南海棋局露败象 中国打经济牌有效狙击
www.wforum.com | 2013-10-15 19:39:44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菲两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重返亚太”渐成苍白口号,围堵战术敌不过中国的“经济牌”

记者/时冉/蔡靖骉/魏东旭

近日在亚洲举行的一系列峰会,被西方媒体形容成中美外交博弈的舞台。美国国务卿克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极力鼓动东盟国家根据所谓“国际法准则”抱团与中国做对,但曲高和寡、应者寥寥。而中国领导人在多边舞台上传递出的正能量,让许多周边国家对于中国的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消除了它们对于日益壮大的中国的疑虑。而中国提出与东盟打造“钻石十年”、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也给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加上了保险,有效狙击了个别国家借南海问题扰乱地区和平的企图。

中国“经济牌”有效狙击

利用南海问题牵绊中国的战略图谋,并未像美国所期待的那样逐步取得成功。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后,南海成了中美博弈棋局上的一块重要阵地。为诱使东盟国家“亲美疏中”,美国不仅加强了与个别国家的军事捆绑,还通过对菲出售武装巡逻舰、密集举行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派战舰到某些国家轮换部署等方式,试图笼络起一个针对中国的“南海安全同盟”。然而,在奥巴马政府大幅削减军费的背景下,这一战略设想被大打折扣。受政府关门、债务危机等问题影响,奥巴马本人甚至未能出席最近在亚太地区举行的一系列重要峰会,这让一些东盟国家对美国能在南海发挥多大作用产生了疑问。“美国之音”报道称,奥巴马缺席APEC领导人峰会,令一些亚洲国家重新考虑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所处的位置。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的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贾斯汀·洛根称,“一些(东盟)国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如果美国财政出问题,或者是中东某国又发生了爆炸性事态,我们真能指望美国在10年到20年之内一直关注亚太么?”

美国在南海同中国博弈的另一招,是拉急于向外扩张的日本入局。然而,这一策略也是败笔。据香港《成报》网站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与东盟系列会议期间,先后三度谈及南海问题,展现中方的善意与诚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称赞李克强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认为,东盟和中国就南海问题的磋商正在稳步推进,并保持良好势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拉拢东盟国家,制定牵制中国的“南海行为准则”,却未能得到相关国家的回应。日本新闻网刊文分析说,东盟国家没有附和日本的提议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安倍的鼓动性提议,并不会给东盟各国带来实际利益。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访问,达成了一系列的深层次合作成果,顺利稳住了这两个主要国家。接着,李克强又明确提出加深与东盟合作的方案。中国强大又实在的“经济牌”,成功击败日本的空头“政治牌”,使安倍在峰会期间陷入孤掌难鸣的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南海政策是典型的“口蜜腹剑”:表面上似乎是在帮部分东盟国家撑腰、打气,但实际上是想在不动用自己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将整个东盟推到围堵中国的前沿,为其“重返亚太”战略出力。中国新一轮外交攻势取得扎实成果,使美国在南海的布阵出现了瓦解。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少数国家违背多数国家的意愿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这是不会有好的结果的。”

在更高层面对美博弈

巩固南海外交成果后,中国难免要与美国继续过招。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核心,是通过外交、军事手段,防止中国成长为一个能够挑战其海上霸权地位的对手。因此,中国需要更加宏大的海洋观、战略观,在更高的层面与美国博弈。美国炒热中日钓鱼岛争端、南海岛礁争端,就是为了制造两个“海上漩涡”,最大程度地消耗中国的外交、军事资源,干扰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崛起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强国的步伐。反制美国的图谋,中国不仅需要发动外交攻势,还应从军事层面发力配合,并倡导、推广新的地区安全观。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一方面,推进军事现代化是中国安全政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底线;另一方面,中国还需要打消其他国家的顾虑,“提出公平、正义、文明的价值观……让世界看到,中国将来强大了也与美国是不一样的”。

反击美国的海上围堵,稳固的两岸关系也可提供助力。两岸学者认为,双方在海上合作领域大有可为。10月11到12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上,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部长王卫星说,在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两岸之间具备既现实又良好的合作基础。东海和南海相关岛屿及相关海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产,两岸有责任共同维护,也有权共同享有这些权益。

对于如何开展海洋事务合作,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复国建议,两岸应尽快建立海事安全合作机制,进行相关资源协调分配和调整的决策。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