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正在放松军售限制 专家称中国难从中获益
www.wforum.com | 2013-10-15 19:20:0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黑鹰直升机日常维护需要依靠从美国进口的零部件

美国的武器出口政策出现了松动。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4日报道,美国将把大部分武器出口审批权由国务院转交商务部,而商务部的审查尺度将比国务院更宽松。对此,批评者认为,这将破坏对伊朗等国的武器禁运,支持者则称,美国对敏感技术的控制反而会更严格。中国专家认为,中国恐怕很难从中受益。

大部分审批权转交商务部

《星条旗报》的报道称,美国正在放松对军事出口的限制,“成千上万的军用飞机零部件,例如推进器叶片、刹车闸片和轮胎很可能只需进行最低限度的评估便被送往世界上几乎任何一个国家,甚至会出口到联合国武器禁运的国家”。而且“美国公司在向几十个国家出售某些军用飞机的时候,其面临的检查也会大大减少”。

报道称,在现行的审查体系中,所有军事装备制造商和出口商不得不在国务院进行注册,并且每个出口项目都必须获得许可证。美国国务院会仔细检查每项可能的出口协议,以确保接收国并无损害人权的行为,并且评估运输过程中被恐怖分子和其他可疑集团施加的风险。而在新的体系下,涵盖上万项装备的审批权都将转给商务部,而商务部对出口的控制则更为“灵活”。报道称,在新政策下,军用直升机、运输机和其他传统上需要批准才能出口的装备可能获得对36个盟国政府的自由出口许可,包括欧洲大部分国家、阿根廷、日本、韩国和新西兰。文章称,在允许出口之前,商务部将进行内部的人权评估,但是这只是一个政策性的约束,而在国务院,这是法律要求的、必须做的。

当然,审查的标准不仅仅关乎人权。早在1949年,在美国的提议下,建立了17个国家组成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其制订了禁止向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国际安全清单”。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出于对抗苏联的要求,美国放松了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在那个时期,中国进口了一定数量的“黑鹰”直升机。1994年巴统宣布解散。除了专门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武器禁运,美国也会以其他理由进行武器禁运。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就因为进行核试验而遭到美国的武器禁运制裁,巴基斯坦已经交了钱的F-16被扣留在美国,而印度也有多项军事项目因此延迟。

政策转向引发争议

对于美国放松武器出口限制的新政,各方发出了不同声音。报道称,这次从国务院到商务部的转变对于一些武器防务企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胜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一直游说放松美国的武器出口管制,他们称过严的管制减少了对外贸易。而美军方也支持放松管制,他们认为这项改变将使得向盟国出口武器变得更为容易。政府部门称,“(以前)耗费时间和资源去保护一个特殊的螺栓,牵扯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影响了对真正的敏感项目的保护”。商务部则保证,它将加强管制力度,阻止向被禁止的实体非法出口或者运输。

但是批评者们说,军火贸易不是普通贸易,这项决定是由防务制造商们的利益驱动的。目前的控制政策并未妨碍美国在武器出口市场占据支配地位:2011年,美国签署了660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占据世界市场总额的大约80%。2008年到2010年,国务院只是否决了武器出口许可中的百分之一。前美国官员和人权组织支持者称,这可能会极大刺激美制军用零部件涌入世界冲突地区,并且会让武器禁运制裁变得更难。一些批评者,包括一些致力于加强武器出口立法的人认为,这项改变会破坏阻止向伊朗和其他国家进行武器走私的努力。“刹车闸片或许听上去无足轻重,但伊朗正在为其老式的美制喷气战机寻找这类备件。”

中国很难从中受益

《星条旗报》称,在新的体系下,一些装备的零部件现在能够被在免除许可的情况下送往任何国家,包括中国、古巴、伊朗、朝鲜、苏丹或者叙利亚。其他最初被禁止向这些国家输出的军用零部件,在出口问题上面临的限制也会减小。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这项松动不会对中国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在新的政策下,一些重要的军事装备,例如喷气战机、无人机和其他系统和部件,仍将处于美国更为严密的监管下。据《星条旗报》报道,商业卫星的出口曾在上世纪90年代短暂转由商务部批准,但是当美国航天公司被发现在1998年向中国出口技术数据后,国会又将批准权转交国务院。美国国务院保证,新的政策将允许他们“围绕更少的项目,建立更高的围墙”。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华武器禁运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动,而中国更不要指望用美国的武器来提高或者武装自己的国防。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