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反导多系统“并肩作战”成实战化主要方向
www.wforum.com | 2013-10-03 02:0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THAAD系统和“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发射瞬间。(资料图)

 

中国网报道,进入9月以来,美国充分利用“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和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的成熟技术,连续进行了两次反导拦截试验,继续提高拦截试验的集成性、复杂性、实战性。透过近一年来的拦截试验可以看出,多系统“并肩作战”将成美国导弹防御走向实战的主要发展方向。 

十日 内连续开展两次反导试验,“多对多”拦截更具实战化

9月10日,美军利用“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以及AN/TPY-2雷达,对2枚中程弹道导弹靶弹进行了拦截试验。

此次试验是美导弹防御局首次进行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作战试验。虽然多系统联合进行的反导拦截试验此前也有过尝试,但此次试验明显在实战性方面有本质的提升。导弹防御专家表示,这次试验很重要,因为它展示了美军防御来自伊朗或朝鲜潜在的或其他意外发射的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此次实弹联合作战试验验证了美国如何应对多重导弹攻击,进一步展示了美国综合、分层和区域的导弹防御能力。同时,终端模式的AN/TPY-2雷达可探测、识别和跟踪目标,使美国建立“多重拦截”的分层导弹防御成为可能。

9月18日开展的另一次试验虽然只有“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发射了拦截弹,但也颇值得关注。因为在这次试验中,“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发射了“标准-3”拦截弹的最新改进型——“标准-3”IB拦截弹。这是最新版“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武器系统(4.0版)的连续第四次发射“标准-3”IB 导弹进行拦截。

此次试验除了也具有实战性质外(靶标发射时间及飞行轨迹事先未知),主要的突破还有:拦截靶弹为目前美军最先进最复杂的靶弹;“标准-3”IB拦截弹首次从巡洋舰上齐射实施拦截;拦截高度创历次“宙斯盾”反导拦截试验最高。

地基中段防御系统试验不给力,更为成熟的反导系统占据上风

一直以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基中段防御系统,作为唯一的战略反导系统而被寄予厚望。然而,该系统在近年的拦截试验中表现却相当不给力。2010年,美国GMD系统拦截试验以年终续写年初的“遗憾”而灰溜溜的落幕。事实上,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已经开展的4次拦截试验均以“不太光彩”的结局落幕,这其中包括首次于2008年终被誉为“成功”的那次拦截试验,虽然美国官方称其为“拦截成功”,但美中不足的是靶弹在试验中未能成功投放出诱饵,因而导致不能有效地验证杀伤器是否能够识别真假目标。2013年,该系统的飞行试验倒是开了个好头,给人一丝“转阴为晴”的曙光。这次试验是一次地基拦截弹的非拦截飞行试验,成功验证了该弹所载的新一代“大气层外杀伤器”(CE-II EKV)在不同飞行阶段、不同飞行条件下的作战表现。然而,7月5日美国再次对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开展拦截试验,却没能“幸运”的命中从夸贾林环礁发射一枚远程靶弹。相比之下,作为“后起之秀”的“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和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试验表现却让美国人欢欣鼓舞。

THAAD系统在新一轮试验中实现“十拦全中”。美国于1992年开始研发THAAD系统,起初命名为“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小布什政府上台后又将其改名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在上世纪90年代,该系统的研制飞行试验曾经以“六连败”而受重挫。美军痛定思痛,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进。2005年11月以来,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进入新一轮的飞行试验,在此之后,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已经成功进行了14次飞行试验,其中11次拦截尝试全部成功,另外3次因目标出现故障,试验未正常进行。

“标准-3”拦截弹拦截成功率“十之八九”。 自2002年1月以来,“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在总计32次海上测试中成功完成了26次拦截任务,成功率超过80%。日益庞大的“标准”导弹家族也已由最初的防空型导弹发展成为集攻防于一体、通用化、标准化的全能型导弹家族。

“标准-3”导弹是美国海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服役的“标准-3”IA型拦截弹全长6.55米,弹体直径(第二级火箭的直径)0.34米,起飞重量1490千克,射程大于500千米,射击高度大于160千米。美军正在“标准-3”IA基础上研制试验IB型拦截弹,与“标准-3”IA型导弹采用单色红外导引头不同的是,“标准-3”IB型导弹采用双色红外导引头,改进了拦截器的识别能力。美军还在发展IIA、IIB等新型号的下一代“标准-3”导弹,该弹具有更大的关机速度,比“标准-3” IA和IB型拦截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大45-60%。

通过以上开展的两次试验,不难看出“宙斯盾”反导系统以及THAAD系统必然在技术相对成熟的基础上实现作战集成,形成联合作战能力,为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集大成”铺平道路。

反导试验拦截区域多选西太平洋,“防朝制华”目标明确

稍加关注可以发现,美国9月份所开展的反导试验地点均选在了西太平洋。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去年10月24日,美军开展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导弹防御综合拦截试验,试验地点也是在西太平洋夸贾林环礁的里根导弹靶场及周边海域。

这些试验的场址选取不是偶然的。目前,奥巴马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太平洋地区的反导能力,包括将一部AN/TPY-2预警雷达部署到日本,加强对东亚地区的反导探测能力;还有约100名美军士兵被增派到关岛操作“萨德”战区高空反导系统。

通过上述反导试验,再结合近期美军不遗余力地推进亚太反导系统的行径。专家分析,美国正借朝鲜导弹威胁之名,收紧对中国的“反导保卫”。2012年8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宣称,美军正考虑在日本和东南亚部署多达3部X波段雷达,“使美国及其盟友更精确地追踪任何来自朝鲜以及中国的弹道导弹”。该报还声称,美国正计划大规模扩张在亚洲的导弹防御系统。此次加强反导系统的行动是美军未来将反导能力覆盖亚洲大片地区的部署计划的一部分。

尽管五角大楼发言人利特尔宣称,朝鲜是驱动美国在导弹防御方面决策的最直接威胁。但外刊普遍认为,美国反导系统“防朝制华”意图明显。《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军宣称此举意在遏制来自朝鲜的威胁,但它同样也可以用来制衡中国。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显示,美军的反导部署显然并不只限于对付朝鲜。该社援引多名现任及前任美国官员的说法,美国拟构建的X波段雷达弧将使美国的雷达监测范围不但能够覆盖朝鲜全境,还能延伸到中国境内。“你要么把朝鲜和中国都封堵住,要么两个都不封堵”。美国国会的咨询分支机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导弹防御专家希尔德里斯说:“我们一直都在谈论朝鲜,但事实上,我们有一个人人心知肚明却避而不谈的长期目标,那就是中国。”
(2)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