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评论称中国不学美国动辄用航母轰炸弱小国家
www.wforum.com | 2012-09-26 22:45: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25日正式服役,尽管它形成战斗力仍需时日,但中国未来10年拥有更多航母,并逐渐成为海上力量大国是大势所趋。在中国利益向全球延伸的时候,我们拥有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是对世界变化保持平衡的保障,而非相反。

  然而即使在未来中国拥有了多个航母战斗群,中国的“和”文化也不大可能被颠覆。中国决不会成为一个咄咄逼人的好斗国家。

  首先,像美国航母那样动不动在世界各地轰炸一个弱小国家,让中国航母扮演这样的角色完全不可思议。中国人至今毫无建立世界霸权的愿望,中国文化比“孤立主义”时代的美国还“孤立”,不喜欢“远征”的价值取向自中国古代强盛时期,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中国人迄今的“战略雄心”用民间的话说,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被强权欺负。中国公众一直对国家的核心利益受到挑战存有担心,从公众心理的角度说,航母的最直接作用大概是围绕这些核心利益支撑中国的立场。

  第二,中国发展航母不是为了同美国在太平洋及各大洋搞对抗,中美全面海上对抗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同样不可思议。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中国人不会朝这个方向积累军事准备,如果中国与美国对抗,也一定发生在中国的核心利益点上。中国不会将对美国的战略防御,转为对美战略进攻。

  中国人对和平崛起的小心翼翼态度已经在政治和文化上大体定型,中国人 对本国崛起能兼容外部世界的利益有着真诚愿望。中国人不想“独吞”新世纪的机会,知道它不现实,更不会为此做军事冒险。无论有多少艘航母,都不会改变中国在发展问题上的务实主义。

  西方一些战略家一直根据大国兴衰史对中国的未来表现做经验主义分析,而实际上中国这些年的做法已经同历史上的帝国崛起一刀两断。时代完全不同,中国的“渐进”政治哲学也用到了国外,同现行世界秩序利益既得者们逐渐磨合公平,一些相互妥协避免了矛盾激化。

  实力增强固然会使中国人更自信,但这种自信的结果更有可能帮助中国人准确判断形势,评估各种挑衅的真实意义,不轻易使自己陷入危险的恐惧。

  中国发展航母只是中国力量均衡增长的一部分。认为这会导致中国更活跃地挑战国际现行秩序,是对航母作用的过度高估,也是对中国战略冷静和清醒的过分低估。中国这些年各种战略打击能力都在优化,中国人自己并没有因为有了航母,就觉着整个国家“一下子变了”。

  当然,航母不是用来打鱼的,航母就是航母,不仅中国海军会更强大,航母还是中国国家力量现代化的重要象征。外部世界应更尊重中国,主动调整对中国的不合理做法,因为不合理的东西今后遭到中国更坚决的抵制完全是可能的。

  一个主张和平共处的大国一旦更有力量,只会是世界和平的利好。如果说在中国以外的某些角度上感受这种利好会有曲折,那就让我们等待历史的验证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